当前位置:

筑牢小区防灭火灾防线 以练促战防患未“燃”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朱 小红 尹成洺 编辑:朱小红 2022-11-05 20:34:50
—分享—

望城融媒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小红 尹成洺)秋冬是火灾的频发季,为提高小区消防安全建设,筑牢防灭火灾防线,11月5日,在月亮岛街道的指导下,明发阅江悦府小区物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规范消防应急处置程序,提高物业队伍对突发性火灾的应变及现场处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1.jpg

此次演练模拟物业监控报警中心值班人员听到消防主机烟感报警,随后向巡逻人员发出现场确认指令,经查看,9栋2单元406房内电器起火,火势较大,1人被困房内,亟待救援。

据介绍,明发阅江悦府小区目前交付11栋楼房,其中有2栋为124米的超高楼层,小区共入住了3000多人,对物业公司的高层火灾救援疏散能力考验很大。

确认火灾情况后,物业公司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启动消防广播、拔打“119”,并组成技术保障组、灭火组、搜救组、警戒组、疏散组、救护组6个小组,对初期火灾进行处置。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jpg

现场,技术保障组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关闭燃气总阀、迫降电梯;灭火组按分工迅速组织灭火;搜救组搜索楼栋内是否有未疏散到安全地的人员;警戒组负责现场秩序维持,人员只出不进;疏散组根据楼层高低,引导并提醒从楼栋疏散出来的人员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域;救护组迅速做好救护准备,并做好伤员搬运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3.jpg

另一边,“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消防人员和2台泡沫消防车赶赴现场,进一步对现场火灾进行专业处置。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战斗,大火最终被扑灭,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2.jpg

演练完成后,消防宣讲员还为在场群众详细讲解了扑灭火灾的注意事项,并就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演示和指导,从理论到实践深度扩充群众消防知识面,以练促战,防患未然。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4.jpg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5.jpg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6.jpg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片区经理周琴介绍,明发阅江悦府小区于2020年交付后,该公司还在小区内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添置灭火器、防护服、防毒面具、安全锤等消防工具,24小时免费供业主使用,方便发生火情时救早、灭小。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8.jpg

微信图片_202211051948447.jpg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宣传日,当月也是全国消防宣传月。据介绍,此次应急演练是月亮岛街道落实全国消防宣传月开展的首场活动,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通过微型消防战大比武,增强物业小区消防实战能力。同时,指导辖区各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大练兵,在演练中查找短板和问题,利用村村响、云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浓厚全民消防氛围。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朱 小红 尹成洺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11/05/12014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