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百岁老人的临终嘱托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何婵娟 李柔 编辑:陈清平 2021-09-08 18:02:11
—分享—

望城融媒9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婵娟 通讯员 李柔)“黄书记,请你们居委会帮忙向村民转达,我父亲谭汉嗲走之前交代,要倡导文明新风,丧事不做仪式,不请‘一条龙’,不收红包礼金,一切从简。”8月19日,望城区铜官街道潭洲社区101岁的谭汉嗲去世,女婿金振良在老人去世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

图片1.png

这是潭洲社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后,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灵魂在于乡风文明建设,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正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也逐渐成为群众的普遍认同和行为遵循。在潭洲社区,像谭汉嗲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成为革除陋习的带头人、弘扬新风的践行者,为晚辈树立起榜样。

去年年底,铜官街道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长沙乡村振兴新标杆,决定在潭洲社区开展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潭洲社区将4.2公里主干道马太公路从3.5米扩宽到6米,同时在马太公路沿线打造6个美丽宜居村庄,形成了集乡村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为一体的太丰垸美丽宜居村庄集群。

住在水桐坡美丽宜居村庄的谭汉嗲一家,得知马太公路要拓宽,第一时间无偿将自家门前19米长的地坪让出2米宽,将路旁的桂花树、柚子树等全部移栽至进家门口。谭汉嗲经常跟自己唯一的女儿、女婿说,村上做这些是造福后代,要出劳出资一起干。像谭汉嗲家这样的居民,在潭洲社区还真不少。今年全社区7个美丽宜居村庄打造,沿线居民无偿拆除房屋近700平方米,无偿腾地15亩,筹资筹劳近13万元。

图片2.png

从2020年12月起,潭洲社区围绕春满田间、夏夜幽谷、秋果累累、冬日暖阳、四季欢歌、五谷丰登、寻访窑迹等主题,打造了瓦窑湾、黄家洲、草湖墈、水桐坡、新塘湾、马场湖、古塘冲等7个美丽宜居村庄集群。

基础设施建好了,那么如何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呢?潭洲社区一方面发展经济基础,先后引进五号山谷隐士民宿、引进亚太农业打造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引进湖南土流集团盘活闲置房屋,增加集体经济和居民收益;另一方面发挥党员包户、志愿服务形成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新建垃圾分类设施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移风易俗理事会宣传引导文明新风尚、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开展除杂草等志愿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何婵娟 李柔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07/10118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