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望城再次上榜!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2022-07-01 20:01:12
—分享—

近日,“壹城智库”发布

《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

(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

望城位列50位!

比去年上升1位

榜单评价体系主要包括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7个方面。报告指出,市辖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不仅通过各类要素的集中和汇聚,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更为重要的是,市辖区还要通过要素的集聚,以量变引发质变,成为各类创新的策源地,并驱动社会进步和产业跃跹。

浩瀚湘江,穿望城而过

城市发展,以民生为本

这座城市,每天都在进步

各项发展要素日益完善

美好蓝图令人振奋

图片

近年来,望城加快构建

一江两岸比翼齐飞

“一园三区”协同并进

产城景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

如今正蝶变为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日新月异

人口不断汇聚的活力之城

图片

产业高地 持续发力


一栋栋新建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建设正酣,一条条生产线相继投产,望城处处涌动着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图片

▲望城经开区。

作为望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望城经开区产业势头发展强劲,今年前5月累计引进项目45个,总投资137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个。通过推行项目建设“揭榜挂帅”制度,开展项目建设大竞赛,促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德赛储能电芯、大华过渡厂房、兆兴博拓、希格玛、黑金刚等20个重大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图片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

未来五年,望城经开区将加快构建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3+1”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大华股份、德赛储能、吉祥腾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达产,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

宜居宜业 幸福家园

城市建设条件越发成熟、利好因素不断聚集、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不断增长,望城,一座幸福宜居之城。

图片

近年来,望城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持续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现代化文明宜居幸福城。

图片

黑麋峰上层峦叠翠,沩水东流携绿蜿蜒。农家屋场如明珠镶嵌,山水田园交相辉映,城乡美景共融共生。百里碧道、绿地公园点缀其间。

图片

望城一大批老旧小区“蝶变重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外立面不再破损、停车不再喊难、告别“爬楼时代”,开启“电梯时代”......广大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图片

▲已完成提质改造的白沙洲街道东马佳园小区,彩虹路精致点缀其中。

银星湾公园、雷锋公园、玉湖公园、各街角花园......公园遍布全区,风景怡人,处处入画,市民游客转角即可遇到美。

图片

▲雷锋公园。

6月17日,香炉洲大桥“湘江之钻”正式进入上部塔座及塔身施工阶段,这条过江通道建成后,两岸居民交通将更加便捷,望城也由此大踏步迈入跨江发展时期。

图片

打开望城交通发展图,一幅清晰的“八纵八横”路网骨架和公铁水联运立体交通网跃入眼帘:岳望高速、长益复线高速、潇湘北路、湘江大道北延线、桥汩线建成投入使用;地铁4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全面开启“地铁时代”“城铁时代”;常益长高铁、香炉洲大桥等加速建设,长沙高铁西站落地开工;铜官港迈入年吞吐量百万吨级内河港口行列。

图片

随着现代交通体系的加快构建,望城区联动周边、辐射全省、畅达全国的大交通、大开放、大发展格局初步奠定,并构筑了区内“30分钟交通圈”,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

人才引进双向奔赴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区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活力之要。

6月29日,望城举办“智汇潇湘 才聚望城”雷锋家乡产业攻坚博士暨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面向社会招引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人才54名,产业领域紧缺急需人才689名,“青锋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人才90名。130余名博士研究生等人才代表齐聚望城,了解雷锋家乡人才引进计划,42%的求职者达成初步意向。

图片

城市张力不断扩大,望城“引力”持续提升。近年来,望城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出了一套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增强人才活力动力的组合拳,制定出台“望十条”、事业引才博士、产业攻坚博士等系列人才政策,从人才的引进培育、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并配套出台若干实施细则,努力打造成为人才集聚洼地。

图片

▲1986年出生的康文丽本硕博先后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法国南特大学,如今已是望城区澳优乳业的一名员工。

不断擦亮城市发展底色

勾勒全域美丽画卷!

望城正以蓬勃向上

只争朝夕的姿态

迎来“强省会”之春

未来可期!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