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七进”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佳慧 陈泽智 黄世雄 苏嘉仪 编辑:赵李 2021-12-03 09:52:04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佳慧 陈泽智 黄世雄 苏嘉仪)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望城区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法律七进”,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法律七进”是指深入开展法律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单位)。上午9点,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金色阳光家园小区十分热闹,一场户外“法律集市”活动正在这里有声有色地开展,居民们热情参与,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劳动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是对的还是错的?是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望城区司法局联合月亮岛街道和天鹅塘社区开展此次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法律覆盖面,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现场,设置有宪法竞答、“宪法”拼图、宪法承诺录制(撰写)、宪法宣誓拍照等任务环节,居民们依次进行“学宪法讲宪法”有奖任务打卡,每通过一个环节就能获得一枚“奖章”,集齐“奖章”后便能兑换生活物品、法律宣传册、对联等奖品。这个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活动,很受居民欢迎。

“我印象最深的是答题环节,通过一些法律相关的题目,增加了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印象。”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唐伟告诉记者。

活动中,针对《宪法》、反电诈、反传销、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禁毒等内容进行摆点宣传,发放宣传折页、法律书籍、法治文化宣传袋等法治文化产品,并专门设置了“律师答疑”服务台,为居民们提供咨询服务,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宪法意识、学习宪法精髓、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让大家在看、说、学的过程中,使宪法精神入脑入心。

“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在我们身旁就有很多被电信诈骗,或者加入传销组织的,小区的老人家比较多,一些积蓄一下就被骗光了,也挺可怜的。把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开展到小区,开展到我们楼下,我觉得挺好的,让大家守住好自己的钱袋子”。居民苏亚明表示。

除此之外,近年来,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还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有机整合辖区内各领域优势资源,不断延伸服务,将法律意识渗透到居民生活当中,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在金色阳光家园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雷锋驿站、活动广场、绿化小道、楼栋架空层等公共区域都被利用起来,建设成宪法和立法宣传区、法治文化体验区、普法互动区和公共法律服务站“三区一站”,让生活小区成为一个法治文化园。

“我们天鹅塘社区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普法宣传活动,线上,我们是利用《娟娟普法》这样的一个栏目,来进行视频宣传,我们捕捉生活中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自编自导自演自制短视频,再通过视频号、广告机来进行宣传,让市民在指尖一划中就能了解到我们更多的法律知识。线下我们依托金色阳光小区打造一个‘三区一站’的法治文化园,并定期开展我们的普法知识小课堂。”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宣传专干刘娟告诉记者。

在另一边,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走进武警中队,开展“宪法宣传进军营”活动。现场,专业老师围绕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以事明理。除此之外,还联系生活实际,针对大家比较关心关注的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并为有法律需求的官兵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让大家对法律知识有更为直观、具体的理解。

据了解,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2·4”宪法(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各级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通过“法律七进” “谁执法谁普法”、线上宪法宣传等方式,在全区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佳慧 陈泽智 黄世雄 苏嘉仪

编辑:赵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02/10483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