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端牢自己的饭碗,农民是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丽娜 编辑:周慧欢 2021-09-24 17:37:28
—分享—

青辣椒.jpg

9月23日,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属于全国广大的农民和奋斗在一线的“三农”工作者的节日。秋收时节,四川的水稻、贵州的辣椒、新疆的葡萄……南北纵横,东西贯穿在中华大地上的果实,是农民的喜悦,是干部工作的沉淀,是科研攻关的努力,是越端越牢的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国是14亿人要张口吃饭的大国,稳住农业的基本盘,我们才能不被卡脖子,占据主动性。

农民过着“农民节”,就像老师过教师节、新闻人过记者节、白衣天使过医师节护士节一样。三百六十行里没有高低之分,我们对农民社会重要性的认识要多点深刻,少点偏见,摘掉打在农民身上“没文化没本事”的标签,其实一亩三分地,想种好可不简单,经验技术,脑力体力,缺一不可。

农忙时他们把所有的力气、汗水和情感抛进土地里,农闲时为养家糊口,背上背包前往城市。他们短暂游走在城市表面,最大限度地看到了城市的好读书人的好,所以不厌其烦地劝自己的后代,好好读书,走进城市,离开乡土。但他们没有看到自己被泥土掩盖的质朴勤劳的优点是多么闪耀,自己所从事的国之根本的事业是多么重要。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然而城乡差距导致农村人口流向城市,村庄空心化是切实存在的问题,人们都本能地向往更好的住房、出行、教育、医疗……但如果放任农村劳动力流失,十年二十年后没有人种地耕田了,中国人的“饭碗”又要端在谁手上呢?所以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让留住人的不光是乡土的羁绊,还真正富足幸福的生活不必远赴他乡,这样给中国人端牢“饭碗”的双手才会更稳更牢。

文/乔丽娜(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丽娜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29/10247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