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9名流浪乞讨人员有了身份证!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小红 黄卓鹏 编辑:史旺 2021-09-18 19:46:04
—分享—

他们没有姓名、不知道年龄

也不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

在档案里登记的都是“无名氏”

他们游离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

无法享受各项政策保障与福利待遇

……

他们就是多方寻亲无果

长期滞留在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

图片

9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到望城区精神病医院,上门为9名无户流浪乞讨人员送去身份证,让这些救助对象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

图片

据介绍,这9人是近年来长期滞留望城,且患有精神异常的流浪乞讨人员,因不能清晰表述自己的身份,经多方核查也无法查明身份信息,所以一直在望城区精神病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图片

“他们没有身份信息,也没有身份证,就无法享有相关的社会保障政策,只能以流浪乞讨人员身份享受流浪乞讨的兜底保障。”望城区民政局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站长黄火平说。

图片

去年6月,作为落实湖南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之一,望城区民政局、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积极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寻亲、落户安置工作,通过DNA、指纹、人像比对识别等现代化科技手段,甄别流浪乞讨人员身份,为其查找亲属联系方式。

“通过前期大量的人像逐省入库及DNA打拐比对排查工作,我们已经为10名流浪人员找到了个人身份,落实了安置。”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肖湘告诉小编,由于生活环境、时间等各方面的影响,许多流浪乞讨人员的面部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对工作难度非常大,9名流浪乞讨人员最终无法找到身份信息。

图片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工作人员将9张流浪乞讨人员身份证送至监护人手中。

“随后,我们立即启动他们的户口办理呈批流程,在各方的努力下,于近期为他们办理了落户和二代身份证,今天我们就是来把身份证送达到他们监护人的手上。”肖湘说。

经骨龄检测,9名流浪乞讨人员最大的78岁,最小的36岁,此次户口集中落在了望城区的集体户中。今后,他们将和其他人一样享受各项政策保障与福利待遇。

“办理身份证以后,他们就可以进一步享受低保、特困供养、医疗保险、残疾人福利等社会保障政策。”黄火平说,这意味着他们将被纳入社会保障的框架和体系之内,全面享受国家的相关社会保障和待遇。

当您发现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时

您可以帮他们联系望城救助站

24小时值班电话:88061008

紧急情况下也可拨打110报警电话

提供必要帮助!

秋意正浓的时节

这些无家可归的“无名氏”

变身享有社会保障的新市民

让人在渐冷的寒风中

感受到望城这座城市的暖意!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小红 黄卓鹏

编辑:史旺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18/10180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