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这个会议,望城经开区作为唯一园区代表作典型发言,只因为…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2021-01-12 19:22:19
—分享—

拓增量、优存量、强生态,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1月11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望城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园区代表在会议上发言。

图片

图片

△望城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

园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当前,湖南各大国家级园区、省级产业园区正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主力军。作为唯一园区发言代表,望城经开区有哪些不同的探索?从发言中可以窥见一二。

图片

会上,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以《拓增量 优存量 强生态 争当园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题,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园区经验。

以双统筹为主线实现逆势增长。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望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园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望十条”,率先帮助企业接返员工、保障防疫物资、落实惠企政策、抢抓市场订单,一大批企业产能实现逆势攀升,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的充分肯定。2020年,预计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税收同比增长2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经济运行逆势而上,发展速度继续领跑全市。在11月份出炉的湖南省2019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名。

以产业项目为核心做大增量。近年来,望城经开区坚持抓牢产业项目“牛鼻子”,高质量推进产业项目招商与建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实施精准招商。产业定位上,树牢产业链思维,聚焦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和食品医药重点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集群发展,形成“核心+配套”产业闭环。招商理念上,突出“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建立“448”的入园评价体系,从源头把控高质量发展关。今年成功引进益海嘉里、瑶华半导体、贝迪电子等81个项目。二是培育新兴产业。按照省、市部署,将园区作为长沙“三智一芯”中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先后引进了华为、伟创力、比亚迪、新视电子、德赛电池等一批战略性项目,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2020年,园区智能终端产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9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三是发挥速度力量。总结推广中信戴卡、伟创力、比亚迪等项目建设经验,对重大项目实行每晚7点碰头会商机制、“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机制和项目观摩考核机制。2020年,68个项目竣工投运,30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望城速度”持续刷新。

以企业培育为抓手做优存量。始终坚持把企业培育作为主抓手,抓紧不放、毫不松懈。一是抓工业技改提效。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出台专项政策“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2020年,共计铺排智能化改造项目82个,技改投资增长55%,有效推动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二是抓企业主体升级。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入规、升高、上市”工作。2020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9%,“四上”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2%;泰嘉科技、黑金刚入选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三是抓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平台取得突破,成功获批财政部、工信部双创特色载体,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8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实施科技特派员和博士攻坚团计划,引进25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助力企业实施科技计划项目79项;支持龙头企业主导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全年主编或参编的行业标准达20多项。

以要素升级为保障做强生态。全力做好搭平台、集要素、优服务大文章,加快培育构建制造业发展生态圈。一是打造产业平台。探索从“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2019年先后启动亿达小镇、智能终端、5G等产业园和高标准工业厂房建设,既营造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产业生态圈,吸引产业链企业快速入驻,推动制造业向附加值较高的前端和后端延伸,又有力提升了经济发展密度。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已引进11个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项目,预计全面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60亿元,税收5亿元以上。二是升级要素保障。用地方面,先后出台《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产业扶持办法》《工业地产平台招商扶持办法》等政策,清理腾退“厂中厂”等低效企业,引进项目6个,16个项目实现二次开发,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用工方面,园区成立长沙市首家国有控股人力资源公司,率先推进产业工人供应链建设,保障企业劳务用工需求。资金方面,设立30亿元规模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撬动战略型项目快速落地。三是优化服务保障。以“一提一降三保证”为主抓手,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出台系列措施,全年帮助企业融资超过100亿元,为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超过3000万元,申报各级政策资金3.9亿元;搭建“四零”采购对接平台,促成企业开辟本地市场,达成合作额超过35亿元,“四零”采购模式获评人民网全国“落实‘六保’”任务创新案例。

新征程开启,望城经开区正当好时光,以智造转型之姿勇挑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