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工商局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

编辑:姚泽子 2013-11-11 10:56:53
—分享—

  近年来,望城分局坚定“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的思想主线,成立一支队伍,整合两种力量,依托五个结合,从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入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个个甘当活雷锋”的工作氛围。

 

  成立“一支队伍”,奠定志愿服务基础

 

  即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为实现志愿者与服务项目的顺利对接,提升志愿服务效果,2013年,分局秉持“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立了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建林同志任队长,局工会主席熊泽宏同志任副队长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全局共有局机关服务队及各工商所(办)志愿者服务分队8个,为推动社会志愿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分局结合实际,着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一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干部录入社区志愿者登记台帐,统一制作志愿者活动记录本,截至目前,局机关已招募志愿者47名,占局机关人数80%以上;另一方面,积极投入专项资金为每支志愿者服务队制作队旗,发放印有“学雷锋志愿者”字样的小红帽,切实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的整体形象,并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制定《优秀学雷锋志愿者评选表彰办法》,对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予以表彰。

  

整合“两种力量”,提升志愿服务效果

 

  即整合工商部门及个私协会两种力量。一方面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职能,利用自身业务优势,以多种形式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并借助“消费维权进校园”、“普法日”活动,“3.15”活动等平台,不断提升区域内消费者的法律素养,提升其维权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作用。积极组织个私协会员开展“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光彩服务日”等活动,集合医药、理发、钟表维修、家电维修等行业会员走上街头为群众义务劳动,给广大群众送去便利、带去关怀。

 

 依托“五个结合”,永葆志愿服务生机

 

  分局在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着力把志愿服务活动与上级布置的工作结合、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有力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一是与争先创优活动结合。积极走访慰问本社区内残疾人、特困群众、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切实帮助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今年,志愿者对辖区内丁字敬老院和桥驿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进行了慰问,捐款捐物共计2000元。二是与“一推行四公开”工作相结合。新康乡谭家湖村、兴旺村、集镇社区是分局 “一推行四公开”群众工作联系点,通过实地了解,志愿者与18户困难户结对子、认亲戚,为结对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共捐款9000元,捐献物资价值4000元。三是与百姓城管工作相结合。组织学雷锋志愿者积极参加百姓城管的清洁活动,于每周五下午对郭亮路聚宾巷至红旺大市场路段进行清扫,保护街道卫生,共建公园式城区。四是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相结合。上半年,共组织学雷锋志愿者60余人参加以“齐心添新家 共建大公园”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在新康乡谭家湖村植树300余颗。五是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结合。今年,分局以“芙蓉爱心助学”活动为主题,组织辖区内六家优秀私营企业和三家文明经营户(超市)对14名特困学生进行慰问,慰问金共计9200元。

 

编辑:姚泽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