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交通进校园

来源:望城新闻网 作者: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编辑:姚泽子 2012-12-13 10:56:48
—分享—

 望城交警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系列教育活动

 

 

  随着望城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全区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慢慢接受城市生活理念。为培养他们适应城市生活良好的行为习惯,今年,望城交警大队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逐步实施了以“走进大城市、做文明交通人”为主题的系列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校警共建,形成“大手牵小手”共筑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创新教学理念 推崇形象教育

 

  望城交警树立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于每周星期二、星期四定期授课教学。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使用红色、黄色、绿色信号显示教具,在课堂、游戏、室外活动中反复演示,让学生在直观中产生兴趣,准确判断“三色信号”,逐步让学生感知红色信号表示“禁止”,黄色信号表示“礼让”,绿色信号表示“通行”,并通过人、车等示范和组织学生行走中的“停、让、行”训练,让学生分别感知到:公路上交叉路口指示灯是红灯时,是表示“禁”,即禁止通过,要停下来;是绿灯时,是表示“行”,可以通过;旁侧指示灯是黄灯时,表示“让”,是表示礼让。不仅如此,形象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感知到斑马线是行人安全通道。横穿公路时,一定要在斑马线中看“红”“绿”灯的指示,“绿”灯闪亮时才能从斑马线上穿过公路,截止目前,全区11所幼儿园体验场设施已经落实到位。

 

  “小手牵大手”共建家庭教育网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在共建交通安全学校---家体教育网络活动中,望城交警大队充分发挥家长为主导、孩子为主体的作用,将孩子由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变成主动学习者,逐步让孩子成为爸爸妈妈在交通安全教育中的老师。通过每个孩子的一言一行,影响父母、家庭的道路安全意识,让每个家庭成员乱穿斑马线、不看红绿灯的不文明现象变少,让急于赶路的爸爸妈妈们开车超速、闯红灯的现象逐步减少!让他们和孩子一起行走在道路上时,意识到孩子就在身边,要为孩子做榜样。如此一来,学生们成了一个个真正的“电子眼”,一盏盏无形的交通信号灯,扮演着交通法制监督员的角色,一改平日“大手牵小手”,转变成“小手牵大手,安全一起走;小手牵大手,教育入心头”的万千家庭交通安全教育的新网络、新理念。

 

  开展“护卫天使”行动 拉近警民距离

 

  大力开展了“护卫天使”行动,组建女子护学岗,为孩子护学,让家长放心、让老师省心。同时在中小学增设交通安全大课堂、交通安全教育课、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课等课程。联点班级中如若谁家里发生了交通安全事故,民警主动上门,为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并做好心理抚慰工作。目前,大队分别在中心小学、实验小学、大湖中学、星城实验中学、黄金中学、乌山中学、雷锋中学、望城一中、望城四中、高塘岭镇一中、高塘岭镇二中等中小学校共开展了260余次交通安全课,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这一做法极大地拉近了警民距离,得到了学生家中、老师及社会的一致认可。

 

  实施“白手套”计划 着力培养“小交警”

 

  “白手套”培养计划即小交警培养计划。多年来,望城交警致力于在中小学培养了一大批道路安全意识浓厚的小交警。学生自初一年级入校以来,通过自愿报名、班主任推荐、面试等形式选取了部分小交警,在望城交警大队民警的专业指导培养下,定期上路做文明交通劝导员,切实体验交警工作的艰辛,也让他们从心灵深处真正体会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通过实施“白手套”培养计划,小交警们在各校的各项大型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保障了学校各项活动的良好秩序,在提升校园交通安全意识上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大队已经培养出1000余名小交警。不远的将来,通过深入落实“白手套”行动培养计划,将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遵规守纪的好公民。

 

  创新校车管理模式 解决校车安全老大难

 

  校车工作是当今社会的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也是社会热点工程。近年来,随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数量的不断增多,由于超载、超速和安全技术性能不佳等原因导致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校车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学生家长担心、学生本人闹心、交警执法烦心的“老大难”问题,更是全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为彻底根治校车交通隐患,望城交警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以开展“护卫天使”行动为依托,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共同创新校车安全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学生交通安全管理新路子,成功组建了望城雷锋校车服务公司,迈出了望城区校车安全管理规范运行一大步。一些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道路交通秩序特别是学校周边秩序大大好转,为省委、政府提出让学生坐上安全车、放心车的理念得到实现,为望城区社会和谐发展的宏伟蓝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望城新闻网

作者: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编辑:姚泽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