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文明网点赞长沙: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用梦想绘就美丽家乡的“田园杂兴”图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朱小红 2022-01-13 17:14:06
—分享—

这里有学习益智的课程

这里有快乐成长的伙伴

这里是实现梦想的乐园

这里是乡村“复兴少年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满足广大群众和家庭对子女教育的现实需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国各地陆续挂牌乡村“复兴少年宫”。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怎样运行的?设有哪些课程和活动?群众的反映如何?又各有哪些特色?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

图片

“我们想让这条家乡的公路,变成所有人喜欢的自然之路!”

“我想在这里设一个路牌,请大家坐在这里聆听风的声音!”

“我们要设置路牌告诉大家山脚下有山莓、蓬蔂、糖罐子等自然美味,还要提醒他们记得留一点给小动物们!”

图片

孩子们行走在乡村小路上,他们细细挖掘、感受路上的自然趣味。图片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

2021年5月-11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亲近自然、解放天性,在乡间小路上,用童心绘制美丽乡村。

5月

手绘乡间路牌

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孩子们埋头设计,反复修改草稿,与设计师进行面对面沟通,最终成功手绘制作出各式各样的乡间路牌,给美丽乡村增添了一份童趣。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

6月

设计导赏系统

孩子们出谋划策,灵感碰撞,设计出了光明村的“自然之路”导赏系统。这套系统擦亮了光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村的金字招牌,也为乡村增添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

8月

创作特色墙画

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绘制了7幅以家乡特色为原型的墙绘创意作品。墙绘现场吸引了许多路过的村民驻足观赏、拍照,他们纷纷为孩子们的创意点赞。

图片

图片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

11月

学历史绘家乡

孩子们沿着家乡的“母亲河”八曲河,来到陟屺桥,在了解了八曲河和陟屺桥的历史后,他们用纸笔记录所思所想,亲手描绘出自己眼中的家乡。

图片

图片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

光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

还利用自身特色

组织孩子们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如书屋整理 垃圾分类宣传

环境保护等等

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提升了他们的创造力和自信心

让他们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下

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