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就是我最好的选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小红 2022-01-10 13:55:22
—分享—

今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节日前夕,老李的单位通知大家身着警服合影。

收到通知,老李很激动,“虽然这辈子穿警服的次数不多,但我没有一天忘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郑重其事地从防尘袋中取出警服,把本就很平整的警服又熨了一遍,仔细缀钉,佩戴好警号、胸徽、帽徽、领花,对着镜子看了又看,提前到大厅等候。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我们平时不怎么照相。但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这次特意让同事给我照了一张单人照。”从警生涯中,老李和战友们坚守在隐蔽战线上,同敌人斗智斗勇。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的名字一辈子鲜为人知,但这支队伍却有一个光荣而响亮的名字——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

国家安全需要集体的力量

老李的战友陈昕茹,是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前不久,作为全国6名政法英模代表之一,陈昕茹“不露正脸”地参加了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警察节将至,陈昕茹和战友们的工作节奏没有丝毫放缓。“上午在盯案子,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跟警旗合影,下午和晚上还要继续追查线索。”被问及还有没有其他过节安排时,她笑了笑说,“还真没有什么特别安排。我们的对手不等我们过节,他们不休息,我们更是一点也不能放松。”

岁末年初,手头的工作不能中断,作为支队领导,陈昕茹还是打算挤出时间去同事家中慰问家属,“大家没日没夜工作,又不能告诉家人在做什么。如果没有家属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不会有我们的成绩。”

陈昕茹说,自己家里也有一个小男子汉,特别支持她的工作。儿子刚上小学时,同学的家长经常会帮孩子做一些手工作品。得知这一情况后,担心儿子感到失落,陈昕茹对儿子说:“妈妈今晚不加班了,帮你做手工吧,你想要什么?”6岁儿子的回答让她又欣慰又心疼:“妈妈,你什么都不用做,你是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就够了。”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张身穿警服面向誓词的背影照片。”在陈昕茹看来,自己的荣誉是属于所有战友的,“看不出来个人的特征,就是国安干警的典型写照。面对凶狠狡猾的敌人,没有一项任务是依靠一个人完成的,而是需要集体的力量。这个背影可以是我,也可以是我的战友,其实更是代表了隐蔽战线上的每一名国安警察。”

努力当好新时代“红色电波”的守护者

“尽管我不认识他们是谁,但是我并不认为他们离我很遥远。”谈到国家安全机关破获的案件、国安警察的事迹出现在媒体上,得到网友点赞时,付远激动地说,“我觉得他们就是我身边的战友,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我们整支队伍。”

2016年从警的付远,从事国家安全机关电话和网络举报受理工作,这是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岗位。对于人民群众对国安警察的点赞支持,他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老百姓举报的事,大多与他们个人的利益不直接相关。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对国安警察的敬佩和信任,他们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非常感谢所有热心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的每一个人。”

有时接到的举报电话并不属于国家安全机关受理范围,付远和同事们依然会耐心给对方解释,“对待每一通电话、每一个网络举报信息,我们都要认真仔细。这既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每一位支持我们工作的群众负责。”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接听电话、整理线索,大量繁复的工作在付远眼里“一点儿不觉得枯燥”。因为保密要求,很多时候,付远和同事们并不知道自己受理的举报线索最终发挥了多大作用。而且越是事关重大的线索,他们能够知道的就越少。“案件侦办部门会告诉我们,线索发挥作用了,仅此而已。”仅仅听到这些话,就足以让付远感到无比光荣。

“每天都在接电话,外人看来可能是相对单调。但我们是不可替代的桥梁,一座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力量连接到一起的桥梁。”谈及自身工作,付远说,“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去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国家安全部公布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收报人”,付远说,自己也要努力当好新时代“红色电波”的守护者,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贡献。

在高寒地区守卫国家安全

1月的高原地区,极端天气频仍,空气稀薄,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8级大风从门前呼啸而过。有一支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常年驻守在这里,用信仰守卫着国家安全。

今年是穆山参加工作的第十八个年头。18年里,他始终战斗在父亲曾战斗过的地方。“‘缺氧不缺精神’,这是我们这里国安警察代代传承、身体力行的一句话。”实际上,由于高原反应,穆山和战友们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有些同志年纪不大,记忆力已经开始变差。有不少得了高原病,但是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工作”。

警察节前夕,单位组织庆祝,大家互相致以节日问候后,又继续投入工作。进入深冬,辖区的许多地方已大雪封山。穆山他们去执行任务,车开不到的地方就只能在风雪中徒步前进,“来回经常需要一天甚至几天。但是我们的工作环境已经比前辈们好太多了,没有理由不好好干”。

2002年,穆山的父亲在工作时突发脑梗,虽然抢救了回来,却再也无法回到自己战斗过的岗位。“有一次,我看到父亲一个人在房间里,把他的奖章、证书都摆出来,一边擦奖章,一边擦眼泪。我知道他心有不甘,还想继续战斗,这个愿望我必须替他完成。”真正接过父亲手中的枪,他才知道国安警察肩负的责任有多重,使命有多光荣。“国家安全事业,对父亲和我来说,就是一种信仰。”大学毕业时,穆山不是没有机会选择别的道路,“但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守卫国家安全的一名人民警察,这就是我最好的选择。”

“这就是我最好的选择”是穆山的回答,是老李的回答,是陈昕茹的回答,是付远的回答,是所有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共同的回答。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