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推进“智慧环保” 实现精细化管控

来源:望城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鑫 编辑:陈清平 2021-12-13 12:55:23
—分享—

望城融媒12月12日讯( 全媒体记者 叶鑫 通讯员 熊锡军 )只要打开VOCs环保设备智能监管系统终端,轻轻点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辖区内涉及VOCs环保设备的用电情况尽在“法眼”中,监控范围涵盖汽车涂装、打印店等企业,主要监控数据包括电流、电压和能耗。“智慧环保”,正发挥着“事半功倍”的重要作用。

科技引领“智慧环保”初具规模

近年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着眼于——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数据分析、精准溯源、预警预测、应急指挥等方面水平,积极推动辖区内“智慧环保”技术的应用,提高精准治污能力,探索实践生态环境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11.jpg

目前,望城区共有21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其中2个省控监测点位,19个市控小微站,实时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共有四个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其中2个国控点位,1个省控点位,1个市控点位,实时监测河流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水质量变化时及时预警。

实时反应 “在线监管”效能凸显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主要来源,VOCs环保设备智能监管系统每天24小时对处理挥发性有机物的环保设备实施用电监控,分时段生成数据报表,并进行判别。

“给企业的环保设施装上在线用电监控,就像给环境执法人员装上‘千里眼’;数据一旦异常,系统会自动通过短信报警,通知特定执法人员直奔现场核查,扭转了传统依靠人力、经验的核查的方式,达到人防变信息化技防的效果”,望城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特为说,“可以通过智能监管系统实时监控,解决执法人员人手不足,优化执法资源配置,达到更加精准监管的目的。”

22.jpg

面向未来 “智慧体系”指日可待

在已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正着手建设智慧环保饮用水源监测系统平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一)县级饮用水源地(望城水厂)智能监管系统。通过智能摄像头及时发现在饮用水源地内的垂钓、游泳等影响水质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向执法人员预警。

千吨万人乡镇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及监管系统。在茶亭水库、铜官水厂两个饮用水源地各建设一套国家标准的常规九参数水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水质情况。

33.jpg

(二)千吨万人乡镇级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及监管系统。在靖港新水厂建设一套常规五参数的传感器水质监测设备,及时掌握水源情况。

(三)望城区环境质量管理软件平台。将饮用水源地监测数据和监控情况实时上传至该平台,并预留新增端口,及时完善和接入望城区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供领导决策。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亮说:“未来,我们将全力打造智慧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形成望城区智慧环保平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科技化、效率化、精准化。震慑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提升辖区环境质量,实现精细化管控。”

来源:望城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鑫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12/10548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