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接连发生因熏制腊肉引发的火灾 冬季用火用电莫大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华欣蓓 编辑:史旺 2021-12-10 14:35:28
—分享—

QQ截图20211210090451.png

资料图。

每年入冬,全国各地都有熏腊肉的习俗。

腊香浓郁,年味渐浓,本来是一件阖家欢乐的事情,然而不少家庭却因熏腊肉而不慎引起火灾,酿成悲剧。

近日,株洲天元区湘银小区二期6栋顶楼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接到报警后,黄山路消防站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扑灭大火。经了解,起火户主当时在楼顶搭棚子熏腊肉,而后下楼离开,并未留在现场看守,等到闻到刺鼻气味后上楼查看,火势已不可控制。

这样的冬季失火事故不在少数。

相关新闻

11月9日,湖南益阳市赫山区一小区出租公寓发生火灾,起因是女子将玩偶遗忘在电烤箱上,忘记关闭火箱。

11月29日深夜,株洲芦淞区,女子睡觉前在家做艾灸,忘记把火源熄灭,导致家中被大火吞噬。

11月30日下午2点左右,平江县南江镇集镇一居民楼突发大火。户主为了酿造甜酒,用电热毯给甜酒酒瓶保温。由于电热毯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家中又无人看守,导致屋内起火。

12月7日14时,湘西龙山,居民家中起火,腊肉滴下来的油脂引燃了熏制架,100斤腊肉付之一炬。

12月6日13点55分,平江汉昌街道,店铺员工未将吧台使用的暖风机电源关闭,致使童家岭社区连云路一铺面发生火灾。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一方面由于天气寒冷,居民用火、用电频率增加,另一方面冬季本身干燥少雨,更是增加了火灾隐患,因此冬季防火安全尤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呢?一起来学习这些冬季防火小知识。

微信截图_20211210090531.png

资料图。

用电用火提高警惕

图片1.png

资料图。

【取暖篇】

电暖器应当具有合格资质,切不可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人离开时应及时断电。

冬季浴霸在使用前要进行线路检修,避免与水、沐浴露、洗发水等的接触,以免腐蚀绝缘层,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充电热水袋购买时谨慎选择,仔细检查产品合格证书。电极式充电热水袋国家明令禁止售卖使用,极易爆炸。充电时与人保持距离,使用时避免重压、针刺,建议每年一换。

【用电篇】

电源线、配电线、开关、插头、插座等配件设施应当保持良好状态,老化设备应及时更换。定期请专业电工上门,检查电路是否有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及时检修。

不在一个多功能插线板上同时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负荷过大超过额定功率极易造成火灾。

电器使用完后应当及时拔掉电源插头。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停电要及时切断电源,以防突然来电时家中无人而引发火灾。

【厨房篇】

定期对厨房内的燃气燃油管道、阀门进行检查,防止泄漏。

熏腊肉时,应该选择空旷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易燃易爆物,还要保证有人看守,并做到人走火熄或妥善隔离火源。同时,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阁楼、楼道、楼顶等地熏烤肉制品。

消防设施家中常备

QQ截图20211210090700.png

资料图。

家庭火灾易发,常备家用消防设施在关键时刻可救命。近年来,随着消防知识的普及,家用消防设施也被推广到千家万户。做好冬季防火,先把这些设备配齐。

【烟感报警器】

烟感报警器是实现火灾早报警的重要工具,应当安装在天花板,一旦检测到浓烟,便会发出鸣叫警示,有些还可以发送报警消息到手机上。

【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它是防止火场有毒气体侵入呼吸道的个人防护用品,由防护头罩、过滤装置和面罩组成,可用于火场浓烟环境下的逃生自救。平时应当熟悉具体用法,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火灾。

【便携式灭火器】

宜选用手提式ABC类干粉灭火器,配置在便于取用的地方,用于扑救家庭初起火灾。注意防止被水浸渍和受潮生锈。同时应当注意灭火器的使用年限,过期及时更换。

火灾逃生要点清晰

一旦发生火灾,首先拨打火警电话119,在电话里说明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是平房还是楼房,着火物体类型,火势情况等。

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大火封闭无路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求援。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当火势不是很大时,应沿着消防通道迅速往楼下跑。

身上着火切不可惊慌,可就地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水中去,但当身上已大面积烧伤时不应跳入水中,以免大面积感染。

提醒广大市民:为保障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加强防火安全意识!

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实习生 华欣蓓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株洲晚报新浪微博 岳阳晚报等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华欣蓓

编辑:史旺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2/10/10544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