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百年总结”,为了更好地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周慧欢 2021-11-19 13:58:00
—分享—

朝阳banner.jpg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学习历史、总结经验,有利于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的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引。以党的重要会议和以作出《决议》方式集思广益专门总结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就是要让全党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是人类活动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的样本库。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并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借鉴经验、汲取教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光辉典范。

总结历史经验是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绝不可能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坚持从总结历史经验中开辟未来,科学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才能更好地找准历史前进方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事业发展、更好开辟未来。

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民族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真理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格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党的宝贵经验,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初心不改、笃定前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总结历史经验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总结历史经验,有助于全党同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有利于全党上下形成高度自觉,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总结历史经验,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到难不住、压不垮”,保证党始终是全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历史前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巍巍巨轮再启航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下,全体中华儿女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19/10413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