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宣示初心使命 接续复兴伟业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慧欢 2021-11-19 13:57:43
—分享—

宣示初心使命 接续复兴伟业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近日,一个关于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的创意互动在网络上热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回答,让人们窥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

读懂当代中国的奇迹,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揭示了百年来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六中全会精神的这一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正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的制胜密码。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政党的根本问题。前不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史诗般地展示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无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立场追求,始终贯穿于党的奋斗历程。

百年沧桑,神州换了人间。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百年持续奋斗中始终坚守同一个梦想。以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兄弟俩命名的“延乔路”,尽头是“繁华大道”;河北乐亭的大钊路,途经青春广场,通往富强街;龙华、雨花台、渣滓洞等无数地名,如今已成为读懂无数共产党人为主义献身、为初心舍命的红色地标。时空变化、斗转星移,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而不褪色、不变味、不位移的初心,成为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动力和勇气之源。

风从东方来,万千气象新。我们的身后,是波澜壮阔、厚重沧桑的奋斗历史;我们的面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强大的思想力、原创力,以巨大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必将照亮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新征程。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这是初心使命的响亮宣示,更是复兴伟业的接续传承。自觉以史为鉴,努力开创未来,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决心和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定能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绚丽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慧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