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生,HPV四价、九价疫苗你抢到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宁 编辑:邹晨虎 2021-11-05 15:54:27
—分享—

114be9ae006e40cb8d35286620e532aa.png

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资料图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记者 陈加宁)“你打HPV疫苗了吗?几价的?”近年来,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成为我国年轻女性聊天的“必备话题”。

HPV病毒引发的宫颈癌是名副其实的“女性杀手”。根据中国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等共同起草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引用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范围内子宫颈癌性发病例约57.0万例,死亡病例约31.1万例,已成为15至44岁女性第二位常见肿瘤和第三位死亡原因。

目前,在我国被批准上市的HPV疫苗中九价疫苗能覆盖的病毒种类最多,但供货量紧张,一针难求,可以称作疫苗界的“网红”。

11月5日上午10点,湖南开放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网上预约。计划预约四价疫苗3850人,九价疫苗6507人,在省内37个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006mCmIMgy1gw42w8kck7j33402c0x6q.jpg

网友“永远睡不醒的睡公主”用了三台设备也没抢到HPV九价疫苗。

今天,你抢到HPV疫苗了吗?

在我省,HPV四价、九价疫苗,接种全部实行网络预约,不接受电话和现场预约。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湖南疾控”(湖南疾控-便民信息-HPV疫苗预约-HPV疫苗-接种单位-选择四价\九价)进行预约。

“我是男生,以前不知道HPV疫苗。去年听朋友讲起,就一直留意信息,想替母亲抢到HPV四价疫苗,可这确实难度有点大。”在岳阳读大学的郭同学告诉记者,母亲今年已经45岁了,很快就要超过HPV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上限。今天“抢苗”再次失利,让他焦虑万分。

“今天我也没抢到。我今年才22岁,还有充足的时间。每个月都有做好功课,发动爸爸妈妈一起来抢,希望能在26岁之前抢到HPV九价疫苗。”刚毕业的小江自信满满。

“但我还是希望能有排队或者摇号的机制,这样似乎比‘抢’苗更加公平。”小江说,自己浙江的同学通过“浙里办”小程序摇号,仅通过半年时间就顺利约上了HPV九价疫苗。她打算今天通过湖南疾控官网上公布的热线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建议,期望能得到回应。

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南省HPV四价、九价疫苗网络预约平台为“知苗易约”小程序,商标持有方为重庆智飞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目前中国上市的九价和四价HPV疫苗均由智飞生物代理。

ab824748dd1989408e38062811e5d78.jpg

某社交平台上缺乏监管的黄牛广告。

“缺苗”焦虑催生黄牛?警惕!

HPV四价、九价疫苗动辄“缺苗”,再加之严格的年龄限制,引发了不少年轻女性群众的“焦虑”。小红书、豆瓣、微博等平台抢苗上岸经验帖总是人气“爆棚”。

抢到疫苗的“幸运儿”们,有的说手机5G网络抢得比无线网快;有的说安卓手机抢到的几率比苹果手机大;有的说让亲朋好友异地抢“苗”能增加抢到的几率;还有的说并不是严格要求“线上”预约,大家可以去线下碰碰运气……

0b9fb5cfe7284254a925947cd80ff97.jpg

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联系多家黄牛,对方均称疫苗无需预约,是“现苗”。

这种焦虑也催生了代抢疫苗的黄牛现象。HPV疫苗的黄牛很容易找,小红书、豆瓣、微博等平台随手一搜,比比皆是。不少人认为,只要能赶上年龄的“趟儿”,多花点钱没事,打上就行。

然而,“代抢九价HPV疫苗”骗局更是不少。日前,包括安徽、山东等多地警方均提示称,有中介机构借可以代预约HPV疫苗为名,向消费者收取定金和预约费用后消失,涉案金额从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微信截图_20211105115614.png

“代抢九价HPV疫苗”骗局相关新闻报道。

不要一味追求“高价”疫苗

缺苗背后是全球只有一家九价疫苗生产商的尴尬。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上市的九价和四价HPV疫苗“佳达修”均为美国默沙东公司研发生产。

实际上,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共有3种,分别是针对HPV16、18型的二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型的四价疫苗和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型的九价疫苗。

据中新网报道,“很多女性关注的九价疫苗,是包括了国际上发现的几乎所有高危型HPV,预防子宫颈癌的效率可以高达92%。”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尹如铁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大人群的筛查,72.3%的中国宫颈癌患者都是单一型别的感染,因此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都能在中国人群中起到非常好的预防效果。

专家建议,由于疫苗产量有限,不要一味为等待更高价型HPV疫苗货源而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时刻新闻记者实地咨询了雨花区砂子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首支国产HPV疫苗万泰生物的二价疫苗“馨可宁”去年已经上市,这一款疫苗苗源充足,无需预约,即来即可接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宁

编辑:邹晨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1/05/10368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