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未来!从这份年度报告看湖南能源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诗颖 编辑:史旺 2021-10-14 17:31:44
—分享—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片

近日,在湖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指导下,由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编制的《湖南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继去年后,湖南再度推出能源年度报告。

特殊节点,透过这份年度报告,带您了解湖南能源发展的主要特征、面临的形势以及展望。

特征

能源对外依存度大 生产结构持续优化

图片

先来看一个数据:81.2%。

这是2020年湖南省能源对外依存度。事实上,近年来,湖南能源对外依存度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也侧面反映出湖南能源保供的压力。

说到保供压力,去年冬季,在迎峰度冬局部时段,湖南实施了全省范围有序用电。

有序用电的背后,除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复苏向好、民生用电需求旺盛外,湖南能源对外依存度大是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

众所周知,湖南距离全国煤炭供应中心(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较远,在能源区位上,湖南位于全国能源输送末端。加之,受本地资源禀赋限制和煤炭去产能影响,能源保供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能源供不应求的问题,《报告》指出,改变以往“重供给侧、轻需求侧”的能源发展惯性,坚持源网荷储四侧发力、协调发展。

重点加快已核准的660万千瓦火电厂建设,再力争新增600万千瓦以上煤电;加强与煤源地战略合作,推进省内一批煤矿升级改造,提质产能至1650万吨/年。

同时,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统筹风电、光伏开发力度与进度,创新开发方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大力引入省外优质低价能源,加强省内配套疏散通道建设外,切实将外部资源转化为内生动力。

图片

再来看一个数据:10%。

这是2020年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比重,也是湖南新能源发电量占比首次突破10%。

与之相对应的,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比重为24.6%,同比下降7.3个百分比。

一升一降之间,反映出湖南能源的生产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形势

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谈到新时期能源发展方向时,总绕不开“30·60”的双碳目标。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就是“30·60”的双碳目标,也即我们常说的,“碳达峰”“碳中和”。

所谓碳达峰,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让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碳中和,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目前,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从软约束变为硬要求。

图片

那么,未来湖南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报告》提出,湖南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新能源装机占比;加快实施电能替代,降低碳排放强度,推进零碳示范区建设。

在此方向下,记者还注意到,《报告》特别提到,“十四五”期间将建成湖南首座大型燃气电厂,以提升系统调峰能力,助力绿色转型。

展现

打造“多能互补基地” “宁电入湘”落地见效

上面谈到湖南能源对外依存度大,特殊时期,能源保供形势严峻。

因为,湖南缺煤无油乏气,水电开发殆尽,风光条件一般,为积极应对日益突出的电力供需矛盾,亟须外电入湘,缓解保供压力。

《报告》指出,宁夏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建设“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可充分发挥两省区能源资源互补优势,实现共赢。

据了解,目前工程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力争“十四五”建成投产。工程投运后,湖南将形成“两直一交”的特高压交直流供电格局,大幅提升湖南跨省区外电受入能力,能够缓解湖南“十四五”及中长期电力保障压力。

图片

另外,《报告》还指出,未来湖南将打造“多能互补基地”。

“多能互补基地”可通过新能源、气电、储能、煤电(灵活性改造)实现灵活互补,构建出力特性与湖南电网负荷特性匹配的友好型电源集群,运行中不占用系统已有调峰能力,不新增系统调峰压力,有利于全面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新能源大力发展需求。

至此,我们不难发现,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引领下,湖南正持续加大能源输入力度,强化煤电兜底保障,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和储能,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稳步迈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湖南能源发展方向已定,目标已明,这是一场新的考验,更是一次大的机遇。相信湖南定将乘势而上,谋当下亦谋未来,推动湖南能源发展跨入新时代,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螃蟹末尾.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诗颖

编辑:史旺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10/14/10294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