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桥驿镇洪家村:立足本地特色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贠骞骞 叶鑫 编辑:赵李 2021-09-16 14:05:56
—分享—

望城融媒9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贠骞骞 叶鑫 邹杨)洪家村位于桥驿镇东北部,有“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和“革命烈士周之翰故居”两处红色教育基地,当地依托红色资源周边分别打造“盛家湾”和“万家庄”美丽屋场及雷锋驿站。斗转星移,时空转换。昔日落后贫困的小山村早已“化茧成蝶”,焕发出新的活力,处处景色宜人、户户安居乐业。今天我们就走进洪家村,去看看他们是如何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图片3.png

雷锋驿站是洪家村根据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而打造的村级志愿服务新阵地。利用“雷锋驿站”服务品牌,成立村级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推进村级志愿服务走进家庭,服务广大群众。雷锋驿站内的党员会议室,定期组织党员群众们进行学习,通过形式多样,影响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铁石支部建设更好的宣传了共产党的进化史,并通过学习党史,汲取了更多砥砺奋进的力量,增强了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动力;雷锋书吧面积40平方米,存书1000余册,为孩子提供了学习场所,这里还为游客免费提供手机充电和旅客咨询等服务。

2019年秘密电台旧址对外开放后,每年要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次,村里热闹了,产业也开始发展了。村里对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安排了村民担任讲解员。今年洪家村围绕红色景点周边打造盛家湾美丽屋场和万家庄美丽屋场,由党员牵头成立了美丽屋场委员会,近百户村民集体承诺积极支持乡村建设,每家每户投资投劳不少于五千元。屋场建设中,包括村民筹资筹劳筹料等共计投入资金191余万元。

洪家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许经纬向我们介绍:“打造美丽屋场,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环节。把老房子改造的漂漂亮亮,老百姓非常支持,像刘文嗲是我们村的一个五保户,他主动将自己的房子一半让出来,让我们村部进行建美丽屋场建设。”

暴风截图2021914529899625.jpg

产业发展的势头同样令人欣喜,红色旅游景点建设以后,红色驿家由村集体和村民合资于今年3月注册成立,为当地农户和游客搭建起平台。走进红色驿家农产品车间,在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当地农户生产的农产品,有红薯粉、绿茶、腊牛肉、酸菜、大米、菜籽油等。

暴风截图2021914529763734.jpg

周荣是红色驿家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多年来他一直在做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之前看到老乡们养殖和种植农产品卖不出去,他就想到了搭建中间销售平台,主要分为线下和线上销售两种模式。“比如说我们要2000个鸡蛋,我就在群里发,哪家农户有的话我们就去开面包车,直接去收就可以了,还有这些瓜果蔬菜都是这么销售的。还有我们做线上销售,像我们这款产品是有绿色商标,我们就直接在抖音、拼多多、快手等平台,我们做线上销售。”红色驿家负责人周荣说道

红色驿家通过收购当地农户新鲜、合格的农产品,向来镇参观旅游的游客们提供农产品初加工、配送、线上直销以及拓展活动、文化活动、红色会务、餐饮民宿等全方位服务。形成一条以村民为主体,集生产、供应、网络营销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暴风截图2021914529891046.jpg

让红色引客、绿色留客。桥驿镇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已经发现挖掘了15处红色阵地,修缮完成了6处,今年将集中打造好红色美丽屋场群,串点成线,以打造特色红旅、农旅为目标加快桥驿全域旅游建设,以居民增收和游客满意度提高为目标做实乡村振兴的文章。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贠骞骞 叶鑫

编辑:赵李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14/10140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