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锚定先进制造业,望城加速奔跑!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高亮 朱 小红 编辑:朱小红 2021-09-09 13:15:28
—分享—

图片

党代会精神速递

图片

抓制造业就是抓实体经济,就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区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先进制造业“第一选择”战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抢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这无疑为望城未来五年的制造业发展明晰了路径图。

紧扣“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望城正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加速奔跑,全力抢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力军。

图片

聚焦项目建设

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力

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是根基,关键靠项目。

紧扣党代会报告要求,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望城猛攻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突出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持续刷新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图片

走进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现场,戴着口罩、安全帽的工人们有序作业,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施工人员加紧施工,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该项目建成以后,将吸引多家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入驻投产,总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可带动2万多人就业。

克服天气和疫情影响,永杉锂业38栋单体建筑全部完成施工,已经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和筹备试生产阶段,主体建设用时仅一年。该项目预计在本月底试生产,全面投产后将有效填补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空白,助力长沙形成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

图片

▲利亚德裸眼3D视效屏

可实现50亿个显示器件月产能、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的利亚德光电智造产业园,更是跑出了“1月初接触、3月签订合同、7月初试投产”的“望城速度”。接下来,企业还将在望城建设华中区域总部项目,并有意将上下游企业一起带到望城,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支撑望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望城咬定青山不放松,靶向发力抓项目、强实体,精准招引“三类500强”和产业链关键项目,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图片

▲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签约现场

9月6日,在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上,望城成功签约太平洋第二十建设集团总部、贝迪5G新材料生产基地、吴赣药业生命科学系列化产品三大项目,将进一步助力望城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城市提质升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产业升级

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比拼的是谁的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区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突出产业升级增动能,做强支柱产业,聚焦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一主三特”产业,加快产业链延伸裂变,打造“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图片

▲瑶华半导体

聚焦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望城先后引进了华为、荣耀、比亚迪电子、新视电子、德赛电池、瑶华科技、恒茂高科、利亚德等一批旗舰型项目,先后投产达效,实现了“引进一个项目、撑起一条产业链、培育一个产业集群”。

聚焦特色新兴产业和优势规模产业,望城先后聚集了成进汽配、长沙戴卡、戴湘汽配、健科电子、赛特汽车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汽配产业项目。未来,望城还将迎来中信戴卡车轮、铸件两个“百亿级”研发制造基地,深度融入长沙汽车产业链,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图片

▲中信戴卡轮毂生产线

在新材料先进制造领域,长远锂科在三元正极材料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已经成功进入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在动力三元材料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图片

▲长远锂科铜官基地生产车间

作为电力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长高集团实施“有进有退,聚焦主业”的发展战略,将资源和精力主要聚焦于输变电设备制造、电力设计与工程两个主要业务板块,形成了电力设计、输变电一二次设备、电力工程总包的完整产业链。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营收超过7亿元,同比增加13%以上。

图片

▲比亚迪长沙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望城350家规模制造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88.6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的90.6%。先进制造业对望城经济的贡献度,显然不可小觑。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核心,以安全、赚钱、方便、省心为标准,全面营造开明开放、公平公正、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区域营商环境跻身全省十佳、全国50强。

这是望城为优化营商环境定下的新目标、许下的新承诺。

图片

▲“一件事一次办”

从率先全省打造“无证城市”,到率先全省完成“多测合一”“事企分离”深度改革,再到率先全省设立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率先全市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今年以来,望城围绕12项重点改革事项拳拳出招、打出力道,迈过深水区,挺进新高地。

围绕“企业办事不出园”这一目标,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帮代办”窗口,聘请专人为企业办事“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经过前期沟通对接,新引进企业吉祥腾达公司仅仅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在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好了营业执照,并迅速完成了公章刻制,也让企业感受到了“望城速度”的名不虚传。

图片

▲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打拼,对企业来说,时间“贵如金”。望城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以智能化手段推出的“远程指导+定岗值班”税政服务、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一键”查询、“一网”通办等,不断把企业的精力从日常办证、缴费、跑窗口等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企业心无旁骛地创市场、增效益,潜心做强做优做大自己。

如今的望城,“线上办”“最多跑一次”已成为常态。望城全面推行“四零”采购模式,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发展好、成长好,让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活力迸发。

图片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

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聆听到望城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新一轮望城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脊梁!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高亮 朱 小红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09/10124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