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政策加持 望城学生迎来不一样的新学期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 慧欢 叶鑫 编辑:周慧欢 2021-09-04 12:11:42
—分享—

望城融媒9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慧欢 叶鑫)今年暑假,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面对“双减”政策要求,望城中小学校紧锣密鼓按照相关部署抓紧落实。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深入了解新变化、新办法。

01.gif

作业  加强作业管理,减轻作业负担

下午4点,在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学生们正利用课间时间快乐地跳绳,“嗖嗖”的声音伴随着欢声笑语在过道上回荡。

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由望城一中直管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有着2906名学生。该校从作业管理、课堂提质、课后服务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在作业管理方面,该校通过出台作业管理规定,成立作业委员会切实保障学生作业“减负”。

“作业变少了,就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跳绳、做游戏……”三年级学生尤安娜告诉记者,作业变少后,她可以跟同学一起习更多的课外知识。

“课间做做游戏,或者在教室里面画画,适当休息一下,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二年级学生李璟萱说。

微信截图_20210906112924.png

课堂  精选教辅资料 精选授课内容

教室里,教师全英文教学,每个学生都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争先恐后地分享着自己的想法。

“减负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提质,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课堂质量,所以,我们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向45分钟要质量,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生活的能力。”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校长李志华表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做了三件事:一是优化课程体系,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之外,开发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校本课程;二是探索“个性+活力”课堂,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让课堂活起来,做到活而有序、活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三是完善质量评价体系,“不排名”“不唯分数论”,探索过程性评价,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价。

微信截图_20210904142147.png

课后服务  内容更丰富更有趣,真正达到“双减”目的

在一旁的训练室里,穿着校服的武术队学生正整齐划一地抬手、下蹲、踢腿。

“我们开发了丰富的兴趣课程,有35门基础课程,55门兴趣课程。我们的课堂服务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的。除了课后三点半的课程和服务以外,我们还在探索寒暑假的托管服务以及周末的课后服务。”李志华介绍。

初一学生胡睿涵告诉记者,他课后辅导上的是美术和跆拳道,在辅导班他交到了很多朋友,学特长对以后生活很有帮助。

“望城区制定了《关于双减工作的策略若干条》,我们遵循校内保障、校外治理、标本兼治并且个性化推进的整体思路,抓好三个重点工作。第一个是重点抓好作业管理,通过实施班主任总控学生的作业的质和量,同时聘请教师作为协管员,确保学生作业的质量实现分层和学生的个性化作业。第二个重点就是抓好课后辅导,主要是减轻家长负担,同时也让学生在学校里面应学尽学。第三个重点就是抓好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里面学好学饱。总而言之,我们的目的就是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从根本上减轻家长焦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戴金利介绍。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 慧欢 叶鑫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1/09/04/10110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