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二十大 奋进在望城】踔厉奋发 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望城篇章

来源:部分综合掌上长沙、新湖南 编辑:朱小红 2022-11-01 21:27:31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地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指出了前进的方向,确定了行动指南。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

连日来,望城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将深刻理解、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三农”工作中,踔厉奋发谱新篇,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望城篇章。

产业兴旺

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望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望城以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推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

深秋时节,“扯树辣椒”开始端上湖南人的餐桌时,意味着一年的辣椒旺季即将落下帷幕。但在靖港镇西藏绿之源种植基地大棚内,郁郁葱葱的辣椒树上,却挂满了沉甸甸的辣椒。原来,该种植基地在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的指导下,通过与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团队合作,打造了集育苗、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的辣椒产业链。基地负责人表示,在院士团队的技术加持下,该基地一年四季都有辣椒出产,亩产可达7000多斤。

自2021年以来,“辣椒院士”邹学校、“茶叶院士”刘仲华、“水产院士”刘少军分别在这里建设院士工作室,辣椒育苗基地、茶树种质资源圃和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先后落户靖港,院士“朋友圈”效应在发酵,更多农业院士正纷至沓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图片

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望城荷花虾、望城鲌鱼、乌山贡茶、香辣鱼尾、小钵子甜酒等多种优质农产品惊艳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乔口镇党委书记陈浪表示,作为“望城荷花虾”的重要产地,乔口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望城的战略目标,全面投身“一园三带”乡村协作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共同富裕样板、基层治理样板”,为望城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乔口力量。

图片

目前,乔口镇已经逐步形成“产、加、销、研、学、游、吃”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全镇“荷花虾”养殖面积达1.22万亩,年总产量2340余吨,综合产值近2.2亿元,为1000余名村民解决就业,带动虾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该镇以荷里乔江民宿为龙头,依托“荷你有约,一起虾玩吧”“虾遇金秋,乔见美好”等活动,形成了“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全镇“十里荷廊、百里水产、千年古镇、万亩虾田”的全域旅游格局雏形初显,一条集“产、销、加、研、学、游”于一体、综合值超12亿元的全产业链正在成型。

强化保障

多措并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在桥驿镇白石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抢抓有利天气,加快推进清淤工作。此次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工程建设主要是对白石村、黑麋峰村40口骨干山塘进行清淤整修,增加山塘蓄水能力,改善灌溉面积近1000亩。截至目前,通过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的实施以及整合农业、生态环保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新增蓄水能力14.13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00亩,改善灌溉面积600亩,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的水利保障能力。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对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桥驿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员毛前明表示,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持续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免费提供用电业务受理、用电咨询等综合服务,开辟报装绿色通道,助力特色科技农业尽快投产,优化供电服务,赋能乡村经济,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图片

“以前做红薯干、红薯片都是用木柴加热烘干,供电部门来推广电能替代项目,细心介绍电锅炉的优点,于是我们开始转用电炉替代柴炉子来加工红薯。还有每次我们这里一有用电问题,供电所的师傅们总是一个电话就来了,所以我这个厂才能这么快地扩大规模。”长沙市创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栋说,新生产线投产后,不仅能够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也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金融机构肩负着重大职责使命。邮储银行望城支行始终坚持优先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信贷资源,优先支持涉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合作,搭建银政、银担、银企等合作平台,不断创新融资产品,完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方案,有效满足辖内涉农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农担贷款超1.46亿元。未来,该行还将进一步加大信用村建设工作,不断拓宽“三农”贷款支持范围,致力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推动望城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

金秋时节,一条条乡村道路纵横交错,一幅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土地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望城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部分综合掌上长沙、新湖南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