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5月19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周慧欢 2022-05-19 18:59:41
—分享—

【学习正当时|跟着总书记“打卡”博物馆】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ch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农历四月十九

明日天气:16℃~20℃小雨转阴

【导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望城区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望城发布自建房安全使用告知书

★边排查边整改靖港镇拆除过渡棚房

★湖南全面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望城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9日下午,区委书记秦国良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2年第1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望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结合望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雷锋精神,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在教书育人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议强调,要大力发挥劳动者主カ军作用,不断加强劳动者队伍建设。要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健全技术工人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工匠人才,在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彰显更大望城作为。要加强对广大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不断提升劳动者在望城的获得感、归属感。

会议强调,要把新时代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全面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争当“五个模范”,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全面掌握全区各领域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情况,统筹抓好培养和使用工作,为青年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将从严管团治团引向深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望城区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18日,望城区乌山街道仁和社区茅花塘重建地,一栋居民自建房楼顶上,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友正在忙碌,楼下一辆黄色起重机发出轰鸣声,相互配合有序开展拆违工作。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一行实地进行督导,并接受了长沙晚报记者采访。

5月初以来,望城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自建房安全整治的决策部署,把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全力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现场直击安全有序拆除违建房屋

此自建房屋于2007年一次性建成4层楼房,后于2015年、2016年加建两层变为6层,2019年又加盖了钢架屋顶防漏。其中,一到三层属于框架结构,四层为砖混结构,经专业机构鉴定,存在安全隐患。

“5月2日,区里摸排自建房情况,我主动报告登记了自家的情况后,心里忐忑不安,主动要求拆除!”拆违房屋户主谭健学表示,党和政府的号召必须积极响应、坚决服从,“这也是为了我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想。”

该自建房屋拆违面积涉及360平方米,尽管面积不大,但属于居民生活小区,违建房屋拆除工作不能直接“一拆了之”,需讲究安全稳妥。目前,屋内以及周边群众已经及时疏散,该房已空置。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一部分在屋顶作业,另一部分在周边架设手脚架,建立施工工作面,防止建筑残渣伤人。

“拆除工作从上至下进行,已经拆除了钢架屋顶,搭建了内部防护支架。先用小型机械对楼板进行切割分块,采用吊车运输建筑垃圾,最后人工拆除墙体。”乌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千山介绍,预计4天可以全部完成拆违工作。

秦国良、孔令强一行来到现场,查勘情况,询问拆违进展,叮嘱拆违人员注意施工安全。

强力部署把排查整治列为“一把手”工程

“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望城有信心、有决心,打好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秦国良表示,望城高位统筹、高标要求、高效推进,全力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高位统筹。望城第一时间下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把全区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全体区领导按照联点安排全面下沉、靠前指挥、一线督导,行业部门积极履职,街镇主动作为,全面宣传发动,迅速排查、整改处置。“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实行‘数据一天一汇总、工作一天一调度、进展一天一通报’,构建上下联动、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秦国良表示。

高标要求。严格标准程序,全面把好排查摸底关、分类处置关、整改验收关、监管执法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方案管到底,确保工作推进的整体性、平衡性。深入细致排查,全面拉网过筛,逐一建档造册,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房,通过综合评估、逐栋复核,确保底数清晰。实行分类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消除自建房隐患,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

高效推进。“坚持目标导向,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自建房安全整治的部署要求,紧扣目标、紧抓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到期交账,力争提前完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建地、城乡接合部等违建高发区域,学校、医院、旅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落实整治措施,聚力突破难点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加快形成‘停一批、封一批、改一批、拆一批’的强大攻势,积极推出一批治理效果好、带动效应强的整治样板。同时举一反三,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健全完善自建房安全管理机制。”秦国良说。

全面推进确保整改有力度速度温度尺度

“望城将紧紧围绕百日清零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孔令强表示,将重点抓好“四查”“四要”“四帮”,即通过“居民自查、村社区普查、街镇排查、区级复查”相结合,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房;坚决做到有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撤离、有较大安全隐患要快速管控、有一般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拒不配合的,要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在个别情况下将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打击,通过硬举措,确保真成效;从“完善手续、技术指导、优化业态、解决困难”四个方面着手,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整治不搞“运动式”“一刀切”。

连日来,望城区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及街镇,对全区自建房以及辖区内8所高校周边违建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第一轮初步排查已接近尾声,从5月14日开始望城再派出42名建筑专业技术人员对各街镇第一轮排查的结果进行仔细复核,力求数据精准。

“下阶段,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再发力,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一是排查再深入。重点抓好经营性自建房和学校、医院、工业园区周边等区域的深入排查整治,避免‘只拆违不排雷’‘只鉴定不排查’等误区。二是整治再加力。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我们将立即登记造册,分类处置到位,逐一整改销号,确保及时清零。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强化自建房的全周期监督管理。三是帮扶再用情。在加强技术指导、促进整改的同时,我们还将着重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此次整改既有力度、速度,又有温度、尺度。”孔令强说。(长沙晚报)

>>>>>>>>>>>>>>>>>>>>

★望城发布自建房安全使用告知书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望城区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正在全区广泛开展、强力推进。杜绝房屋安全事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结合当前工作需要,19日,长沙市望城区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自建房安全使用告知书,有关告知事项如下:

一、自建房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根据《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可在2022年5月19日微信公众号“望城发布”上查阅)相关规定,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房屋承租人等使用人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房屋安全使用责任。房屋出租人应当加强对出租房屋的安全监督管理,房屋承租人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或者险情,应当及时通知房屋出租人进行处理,或者报告房屋所在地区县(市)的房屋安全主管部门。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按照《条例》第11、12、13、14条使用房屋,不得擅自实施拆改房屋承重梁、柱、板和基础结构、拆除房屋承重墙或者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洞口等等行为。

二、自建房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应对房屋进行全面安全自查。为科学有序做好自建房安全管理,收到本告知书后,自建房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应立即对房屋外观、墙体、后坎、护坡、洪水、滑坡、垮塌、泥石流等灾害威胁进行全面清查,发现较大或重大安全隐患的,应第一时间向所在街镇或村(社区)报告,在街镇和村(社区)统一协调和安排指导下,有序做好人员转移、停止经营、设置警示标识等应急处置工作,并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街镇做好房屋问题整改,确保房屋使用绝对安全(房屋安全具体评判标准可参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技术要点》)。

三、自建房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必须主动配合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应当根据《条例》第25、26、30条进行危险房屋治理。自建房违法违规加层、改扩建、开挖地下室、搭建格子房,擅自改变承重结构,超设计增加荷载,柱、梁、墙和楼板胀裂,出现明显结构性裂痕、墙体倾斜变形、地基沉陷等垮塌风险或迹象,都应列入较大、重大隐患,对此隐瞒不报、拖延不改或在有关部门和街镇开展自建房隐患摸底、排查复核以及问题整改工作过程中,拒不配合、拒不整改的,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为全面做好望城区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对自建房房屋安全进行监督,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而又没有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房屋,及时向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线索(电话:0731-88079648)或向所在街镇和村(社区)、居(村)委会报告。

>>>>>>>>>>>>>>>>>>>>

★边排查边整改靖港镇拆除过渡棚房

17日上午,位于靖港镇芦江社区内的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过渡棚房被顺利拆除。

据介绍,该建筑为靖港古镇景区开发时建成的一处过渡棚房,用作居民临时安置点,由于年久失修,安全等级较低。在前期的安全隐患摸排中,靖港镇针对这一处过渡棚房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制定了拆除方案。

据了解,自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靖港镇下派220余名镇村干部网格包片,按照全面摸排、突出重点、分类整治,“一栋一档”的原则,进行拉网式排查,从严从细实地核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一房。

接下来,靖港镇将对已摸排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甄别,坚持先急后缓、边查边改、销号管理,“一户一策”整改到位,坚决落实“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湖南全面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指出今年5月20日至8月31日要突出重点区域,对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实施百日攻坚行动。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排查工作,12月底前,完成其他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2023年6月底前,完成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红网)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ww.wcxww.com/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周慧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