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5月13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2-05-13 23:38:27
—分享—

【重磅微视频丨共守美好家园】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bL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三

明日天气:16℃~22℃小雨转中雨

【导读】

★五种自建房不能登记为经营场所

★再强化再推动再落实确保全区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全省普惠金融专题培训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盘活多套住房用作租赁的暂按“一户核减一套”计算

★长沙西城际场完成首组道岔插铺

【望城要闻】

★五种自建房不能登记为经营场所

12日上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全面部署全市经营性自建房的经营情况排查整治工作,明确对于已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的自建房分情况进行处理,5类自建房今后不得作为市场主体住所进行登记,此外家用电梯一律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一市场主体一策”分类处置问题自建房

根据部署,市场监管系统要在8月15日前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改,并加快建立经营性自建房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经营性自建房管理规范有序。

围绕这个目标,长沙市场监管系统将按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第一个阶段是从即日起到5月25日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排查中发现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立即依法处置。到5月31日前,各区县市场监管系统要建立起问题台账,根据排查出来的问题,区分隐患类型,便于后续分类处置。从6月1日到8月15日,将按照“一市场主体一策”的要求,分类处置到位,确保市场主体经营安全和自建房安全。

租用这四类自建房做生意的须暂停营业

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对于已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的自建房,有下述四种情况,监管部门将责令暂停营业,限期变更经营场所,依法予以处理。

一种情况是,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或有关职能部门通报为非法建筑、危险房屋、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屋;一种是有不动产权属证书但整栋房屋存在非法加建情形的,限期提供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园区管委会说明房屋符合安全条件的证明文件或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报告,逾期不能提供的,限期变更经营场所。此外,有不动产权属证书但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报告为C级、D级的,以及无不动产权属证书且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报告为C级、D级的。

对于无证无照经营的,将依法进行查处,对涉及其他部门管辖权限事项,依法移送;对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或隐瞒真实情况骗取登记的,撤销登记或者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五种自建房不能登记为经营场所

还能不能租用自建房做生意?是否可以将经营性自建房作为登记住所?这是许多创业者关注的。推进会明确,以自建房作为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予以登记。

但有五种情况的自建房是不能进行登记的。一种情况是,非法建筑、危险房屋、被征收房屋、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屋及存在非法加建的房屋。

对于没有不动产权属证书且无法提供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园区管委会场所证明文件,证明文件未说明房屋质量安全情况的,一律不得作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予以登记。

对无不动产权属证书且未通过竣工验收的,或者有不动产权属证书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或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报告为C级、D级的,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园区管委会认定房屋不适宜作为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的,一律不得作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予以登记。

家用电梯一律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对于经营性自建房电梯、锅炉的使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对于非法建筑、危险房屋、被征收房屋、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屋及存在非法加建的房屋,一律不得安装使用电梯、锅炉;

经营性自建房既有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存在未办理施工告知、未办理使用登记、未检验检测等违法行为的,一律封停,经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投入使用;

经营性自建房既有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已办理使用登记且在检验、检测周期内的,使用单位应限期提交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且含有井道、锅炉房内容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逾期未提交的一律对特种设备予以封停;

此外,家用电梯(别墅梯)一律不得用于经营活动;仅供单一家庭使用的电梯,一律不得向经营场所开放使用,如果改变使用性质,应办理使用登记。(掌上长沙)

>>>>>>>>>>>>>>>>>>>>

★再强化再推动再落实确保全区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13日上午,望城区2022年度交安委第一次例会暨路长制、治超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全区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再强化、再推动、再落实,确保全区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副区长黄雪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的15条硬措施,以及近期省、市安全生产等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路长制工作及治超等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黄雪峰指出,全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刻吸取“4.29”事故的经验教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加强排查整治、消除隐患,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道路交通安全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务求实效,不断完善制度和平台建设,强化闭环管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

★全省普惠金融专题培训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日前,全省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在望城举行,旨在引导驻村干部准确把握新阶段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发挥好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积极作用。

培训中,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驻点帮扶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各市州农业银行三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乔口镇和荷花虾养殖基地,实地了解荷花虾产业发展情况,并先后参加了为期6天的专题辅导、党性教育、学院论坛等教学培训。

据了解,近两年来,农业银行望城区支行围绕望城“一主两特”的农业产业战略规划,先后创新推出了“惠农e贷-小龙虾贷”以及“惠农e贷-蔬菜贷”,近两年累计投放4000万元,惠及龙虾养殖户150余户,带动特色产业规模增长7万亩。此外,望城支行全面推广农户信息建档和“乡村振兴带头人贷”,还定期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农行“金穗惠农日”等活动,向广大村民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远离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帮助村民提升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

★盘活多套住房用作租赁的暂按“一户核减一套”计算

11日,长沙市发布了《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引发了不少市场热议。12日,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答疑。

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租赁住房政策,规范租赁住房市场,长沙选择长房集团、长沙建发集团作为试点企业,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业主通过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合作协议》,将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由长沙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进行监管,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则该套房屋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只针对在《方案》施行之前,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目前资格审核时,以家庭为单位,盘活一套或多套住房用作租赁的,暂按“一户核减一套”的原则核减家庭住房总套数,即有多套住房出租的家庭,在家庭住房套数计算时均只核减一套,不影响多套住房盘活用作租赁房。

在流程上,分为申请、办理和租赁合同备案三步走,其中申请在“长沙住房”APP上进行,市民打开“我的”页面,在“我的房产”下点击对应房产信息,然后点击发布委托,选择试点企业“长沙市建发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或长沙长房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再填写信息并提交,便申请成功。

申请成功后,试点企业柜台人员审核资料,向产权人解释相关疑问、协议内容,填报相关信息;试点企业验房人员将与产权人预约现场看房时间,上门查勘拍照、录视频,并填写个人盘活住房房屋情况记录表。产权人根据试点企业柜台人员通知时间至受理网点填写申请表并签署合作协议(需携带身份证),合作协议审核盖章后寄送至产权人。试点企业人员上传申请表、合作协议及其他资料进行初审,相关部门复核后,将标的房屋标注为“租赁住房”。

以上流程办理完成后,便进入租赁合同备案流程,产权人需按合作协议约定,以《长沙市住房租赁合同》范本与承租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金、押金、佣金将通过服务平台租赁资金监测专户、试点企业租赁资金监管账户进行监测监管。最后,产权方将签订的租赁合同到产权所在地区(县)住建局申请备案,完成备案后将相关凭证发送至受理网点,由试点企业工作人员在系统内扫描上传进行登记。(掌上长沙)

>>>>>>>>>>>>>>>>>>>>

★长沙西城际场完成首组道岔插铺

12日凌晨4时30分,长沙西城际场建设项目现场灯火通明,经过200多名铁路工人5个多小时的奋战,长沙西城际场行线301号道岔用整体推移的方式,成功推至指定位置。

此次插铺施工的301、303号道岔全长69米,工程完成后,可缩短部分麓谷站到长沙西站城际场掉头的城际列车转线时间,为逐步恢复因前期施工停开的部分长株潭城际列车及长株潭都市圈旅客便利出行创造良好条件。(掌上长沙)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ww.wcxww.com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