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5月9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2-05-09 20:48:44
—分享—

【“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丨高健:调度台不是舞台是战场】

本期“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邀请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北京总调度高健,分享“北京明白”背后的故事,鼓励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的“青春榜样”。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bz

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九

明日天气:17℃~20℃大雨转小雨

【导读】

★望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

★走访企业问需求纾困解难促发展

★常新平丨自建房自查要算清三笔账

★长沙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望城要闻】

★望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

9日上午,望城召开区委常委会2022年第13次会议,研究部署盘树湾安置小区安全隐患排除综合整治及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等出席。

会议指出,盘树湾安置小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极其惨痛深刻。要痛定思痛、狠下决心,坚定整治目标路径,将安全隐患排除工作摆在首位,以坚决彻底的隐患排查促进坚决彻底的整治。要依法开展违法认定,在最短时间内清晰准确掌握每一栋、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明明白白、登记造册。要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加快实施违建拆除。要凝聚协同整治合力,将盘树湾安置小区安全隐患排除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合力推进,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部署,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切实开展好全区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决筑牢城乡房屋领域安全防线。要压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全面下沉一线指导督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确保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突出重点,科学制定排查整治措施,坚决避免“只拆违、不排雷”“只鉴定、不排查”的错误倾向,突出学校、医院、商圈周边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全面彻底开展排查整治。要根据排查情况和整治要求,进行分类施策,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整改的立即整改,坚决避免“一刀切”,压实房主、商户、第三方鉴定机构、街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形成态势,以实际行动在短期时间内迅速形成“拆一批、关一批、停一批、改一批”的强大攻势,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营造“百日攻坚”行动浓厚氛围。要建章立制,着眼长远,加快研究出台相关制度,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从紧从实防输入、防反弹,从快从严消除风险隐患。要织密疫情防控网。抓好各项工作统筹,集中精力聚焦重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举措,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值班值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工作措施不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防控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江河湖泊防汛和城市防涝等工作,紧盯薄弱环节,紧抓短板弱项,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要加强演练,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统筹调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防汛抗旱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采取过硬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加强险工险段隐患排查,强化指令执行,全面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走访企业问需求纾困解难促发展

7日下午,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带队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周剀一行先后来到衡开智能、康寿制药、新汇制药。每到一处,周剀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等相关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心声,主动问需解难题。

周剀指出,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做好政策解读,落实落细纾困增效系列帮扶政策,确保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增信心、稳预期、促发展。企业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之“弦”,从严从紧织牢织密防控网,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

★常新平丨自建房自查要算清三笔账

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抓好这项工作,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认真自查。只有自查工作做好了,才能更好从根本上清除隐患、查漏补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这就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摒弃侥幸心理,自觉算好三笔大账。

要算清幸福账。自查是为了公共安全,但说到底还是为了捍卫个人的幸福生活。要知道,任何事故都是血的教训。任何隐患都可能是幸福生活的粉碎机。没有安全这个大堤坝和保护罩,所有的人生规划和幸福追求都会成为泡影,都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因此,自查隐患是为了别人,更是为了自己。

要算清良心账。忽视隐患,掩盖隐患,必然害人害己。良心是行为的指针,是经营的规范,是利益的戒尺。心中有戒,才能无远弗届。丧失良心,必然丧失底线,触及红线。无视良心,必然作茧自缚,追悔莫及。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个体背后都有家庭。殷鉴在前,发人警醒。

要算清法律账。违建就是违法。隐瞒也是违法。任何无视法律,违背法律的一己私欲,最后往往要面临牢狱之灾,要面临严肃的法律制裁。

算清幸福账,算清良心账,算清法律账。这三笔帐,大意不得、马虎不得、侥幸不得。如果在自建房中算小账,算小帐的一利之毫,就可能导致事故的一失万无。如果在自建房自查中存侥幸,存侥幸的一念之差,就可能连着牢狱的一步之遥。

让我们高度重视,自觉行动起来,凝聚强大合力,做到查改隐患不留死角,确保安全生产万事无虞!(智慧长沙)

>>>>>>>>>>>>>>>>>>>>

★长沙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长沙市气象台9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9日夜间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有致灾风险,请注意防范。

监测显示,7日8时至9日8时,长沙迎中到大雨,长沙县北山镇、浏阳枨冲镇、荷花街道、淳口镇暴雨。全市平均雨量24.9毫米,最大雨量70.4毫米(浏阳枨冲镇),最大1小时雨量28.2毫米(开福区沙坪街道,9日5时至6时)。

市气象台预计,9日晚至10日白天,长沙自西向东有一次暴雨过程,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为50毫米至80毫米,宁乡市巷子口、沙田、流沙河、灰汤、大屯营等乡镇,浏阳市高坪、文家市、大瑶、金刚、普迹等乡镇将达90毫米至11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20毫米至40毫米。11日,中雨。12日至16日,晴雨相间。

未来一周长沙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9日,中雨转暴雨,北风3级,18~24°C;

10日,大雨,浏阳大到暴雨,北风4级,16~20°C;

11日,中雨,北风2-3级,17~25°C;

12日,阵雨转多云,北风3-4级,20~24°C;

13日,多云转阵雨,北风4级,18~24°C;

14~15日,多云有阵雨,北风3级,15~22°C;

16日,多云到晴天,北风2-3级,15~24°C。(掌上长沙)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ww.wcxww.com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