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4月22日望城手机报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史旺 2022-04-22 19:34:02
—分享—

【树立大食物观,让“中国饭碗”端得更好、更健康】

详情点击:http://hwsjb.net/te2a7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农历三月廿二

明日天气:18℃~27℃小雨

【导读】

★长沙着力推进12大专项行动勾勒“强省会”蓝图

★持续推动望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孔令强调研2022年秋季新开学学校建设情况

★2022年书香长沙·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望城启动

★市政协调研望城区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

★区政协“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树立全市乡村振兴新标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启动培训会暨“委员讲堂”第一讲开讲

★提高履职能力凝聚发展合力区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结业

★望城区部署推动2022年民政工作

【望城要闻】

★长沙着力推进12大专项行动勾勒“强省会”蓝图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强省会”战略是大势所趋,更是高质量发展所需。20日,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明确了未来5年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线路图”和“任务书”。

根据《行动方案》,长沙将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三个高地”引领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为重点,着力推进制造强市、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能源保障、绿色低碳、精美城乡、文旅名城、全龄友好、金融保障、人才强市等十二大专项行动,强化湖南湘江新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等七大平台支撑,到2026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达2万亿元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万元,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行动方案》描绘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具活力的长沙发展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

★持续推动望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孔令强调研2022年秋季新开学学校建设情况

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带队调研2022年秋季新开学学校建设情况。区领导戴水文、黄金国、曹文参加调研。

孔令强一行先后赴长郡双语白石湖学校、长郡月亮岛第二小学东校区等,实地了解学校项目建设进度、学校规划学位、周边道路配套等有关内容。

近年来,望城区教育事业呈现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2022年秋季计划开学的学校共6所,分别是长郡双语白石湖学校、长郡月亮岛第二小学东校区、麓山国际星城实验学校、望一观音湖学校、雅礼望城实验学校、前进小学。目前,各学校均已进入扫尾阶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孔令强指出,学校建设事关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工作目标,抓紧做好各项扫尾工作,确保按时按质交付。要加快工程进度,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工地安全管理,统筹抓好工地项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完善学校周边环境,做好配套设施完善,维护好整洁、干净的校园周边环境。要树立品牌意识,坚持走集团化、优质化办学道路,挖掘自身潜力,全力以赴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持续推动望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2022年书香长沙·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望城启动

22日,2022年“书香长沙·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活动启动式在望城举行。副市长肖正波,区领导舒全球、黄金国出席。

活动现场,湖南省首台专门用于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校园流动图书车在现场惊艳亮相。该车配备3000多册图书,涵盖红色文献、童话、科普、绘本等,将以外观更童趣、功能更齐全、服务更高频投入使用,让阅读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本次活动还发布了《“青苗计划—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活动方案》,并为“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忘年教服务队授旗,为“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首台校园流动图书车揭牌,为望城区“稻田里的书香”首批乡村图书馆授牌。

近年来,望城积极探索“图书馆+”模式,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图书馆+乡村”“图书馆+文旅”“图书馆+产学研”等形式,将图书馆资源导入各种服务空间,不断延伸阅读服务阵地,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资源深度融合。接下来,望城将实施“城市里的书房、稻田里的书香、校园里的书声”爱“阅”之城计划,开启公共文化空间“阅读+”主题时代。

>>>>>>>>>>>>>>>>>>>>

★市政协调研望城区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

21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梁带队来到望城区,调研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区领导周辉军、肖泽晋陪同调研。

黄梁一行来到靖港镇复胜村等地,实地查看村级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望城坚持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全面整改、全力保障,按照环保与环卫共治、社会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并行的思路,稳步推进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并连续两年被授予“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称号。

黄梁充分肯定望城在城乡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一体化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城乡环境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对乡村振兴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梳理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做法,高质量形成有参考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

★区政协“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树立全市乡村振兴新标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启动培训会暨“委员讲堂”第一讲开讲

22日,区政协“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树立全市乡村振兴新标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启动培训会暨“委员讲堂”第一讲开讲。区政协主席李雪龙,副主席丁四明、向章平、肖泽晋、谢鸿超、李思慧,秘书长李勇参加会议。

今年,区政协将“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树立全市乡村振兴新标杆”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重点调研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党建引领、规划设计、建设理念等内容,积极为区委、区政府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李雪龙强调,全体调研人员要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协商调研中,力争形成高水平调研成果。要以有效方法做好协商调研,认真学习理论政策,综合运用各种调研方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凝聚各方智慧。要以优良作风做好协商调研,把改进作风贯穿到协商调研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精心精细组织好调研工作,为望城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随后召开的“委员讲堂”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志强结合生动案例和数据,全面介绍美丽宜居村庄,并对建设中存在的“五重五轻”“八多八不够”等问题进行集中梳理,讲授了一堂生动理论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区美丽宜居村庄工作情况。

李雪龙指出,“委员课堂”是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加强思想引领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今后,“委员讲堂”将成为常态,希望各专委会、办公室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引导政协委员走向“委员讲堂”,为望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

★提高履职能力凝聚发展合力区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结业

22日,望城区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在湖南省人大干部培训基地正式结业。区领导陈亮伟、邓建华、吕凯兴、高明出席结业仪式。

本次培训涵盖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等。人大代表们课堂上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讨论时踊跃发言、交流心得,展现了良好的学习态度、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谨的学习风气。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谋助手、审查监督、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

★望城区部署推动2022年民政工作

22日,望城召开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民政工作,部署推动2022年民政工作。副区长周辉军出席。

2022年,区民政局将紧贴望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使民政工作与建设现代化新望城步伐、要求相适应;创新工作思路,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大保障力度,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城乡统筹发展,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坚持以城带乡,把城市社区管理的模式和做法向农村延伸,把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向农村倾斜。

>>>>>>>>>>>>>>>>>>>>

★了解详细新闻,请登录望城新闻网:https://www.wcxww.com/或下载云上望城,移动用户还可编辑HW108发送到106580009订阅望城手机报,3元/月。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史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