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湘军”新增一员!资本市场“长沙板块”增至79家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2-04-14 08:58:32
—分享—

4月的长沙,春暖花开,长沙资本市场同样春潮涌动。

4月13日,对于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信股份”)来说,更是一个热血澎湃、值得铭记的日子。

随着一声洪亮的钟响,军信股份(股票代码:301109)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长沙虎年上市第一股、长沙第79家A股上市公司,也标志着资本市场“长沙板块”迎来2022年“开门红”。

军信股份员工正在远程监控自动化系统。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摄

军信股份员工正在远程监控自动化系统。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摄

长沙虎年首家企业敲响开市宝钟

在距离长沙城区约45公里的长沙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矗立着两个巨大的冷却塔,一旁的两个烟囱高耸入云,周边绿草茵茵,树木郁郁葱葱。

这里,是军信股份筑梦环保、践行使命的前沿阵地,承担了湖南省会长沙市六区一县的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垃圾渗滤液及飞灰填埋处理等重任。

作为长沙望城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传统卫生填埋到清洁焚烧,军信股份多年来深耕固废处理领域,探索形成了固废综合协同处理的“长沙模式”。近4年年均投入3000万元以上用于技术研发,开展重大技改项目六十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68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

“以上市为契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绿色发展、‘双碳’战略的机遇,同心协力、创新实干,持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在13日的上市仪式上,军信股份董事长戴道国表示。

资本市场“长沙板块”量质齐升

近年来,长沙企业的“敲钟”声在资本市场密集响起。截至目前,长沙以79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继续领跑中部省会城市,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五。

回望2021年,长沙企业上市的钟声交相辉映,频现高光时刻,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四大板块都有斩获,其中,爱威科技、铁建重工和华纳大药厂更是接连扣响资本市场大门,跑出了一个月时间内“连中三元”的企业上市“加速度”。

展望2022年,军信环保已于13日首发上市,成为2022年首只湘股;4月底,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登陆深市创业板。届时,长沙A股上市公司将突破80家。

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共有288家上市后备企业,其中处于冲刺梯队的有近70家,在审和辅导报备企业40家。据长沙市金融办透露,目前正在遴选2022年上市后备资源库,已有超过300家企业报名。

长沙企业的“密集敲钟”,让长沙在资本市场的面貌焕然一新,除了在各大上市公司数量榜单上的排名上升,也让资本活水流向更多长沙的优质企业。

助推企业上市步伐坚定

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长沙竟以79家上市公司的数量排名第一,长沙做对了什么?

率先设立专门服务企业上市的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作为长沙市政府金融办的二级机构,充分撬动各方资源,统筹做好后备资源挖掘,培育全流程上市服务;

深交所、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湖南)落户长沙,助力打通对接上市核心资源的通道;

组建全国首个企业上市专业人才库,开展拟上市企业人才招聘“春风助力行动”,在引才聚智上给予企业鼎力支持……

沿着资本市场“长沙军团”的足迹溯游而上,是长沙狠抓上市的必胜决心、支持上市的满满诚意,以及致力打造长沙服务企业上市的五星品牌创新服务举措。

近年来,长沙市先后出台并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及绿色通道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帮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初,长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10条“真金白银”措施获得上市公司广泛好评。目前,长沙正对标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行动计划,拟订《长沙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按照“人有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力争出台更多有吸引力的“干货”,吸引和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真金白银的补贴、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为公司的上市工作提供悉心指导……在推进企业上市的过程中,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让我们各项流程能够顺利开展。”军信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长沙环保园区为依托,输出核心管理和技术,让固废综合协同处理的“长沙模式”造福更多地方。

产融结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借力资本市场,越来越多长沙上市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为长沙赢来了多块“金字招牌”的面子,也奉献了优势产业链和财税新增等诸多“真金白银”的里子。

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通过资本市场强势崛起,将长沙从工程机械之都推向智能制造之城;

九芝堂、三诺生物、方盛制药等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达到15家,位居全国前列,带动千亿级产业集群;

蓝思科技、安克创新、绝味食品等一大批民营上市公司,均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隐形冠军”或全国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起草者……

一大批长沙龙头上市企业不断续写着城市互融共进的产业传奇,不仅让资本认识到了长沙企业的含金量,也吸引和聚集了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行业顶尖人才和领先技术汇集长沙,带动产业链由单一企业向产业集群的“井喷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