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秧工厂备耕热,不负农时不负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2-02-17 10:12:15
—分享—

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农业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场景。人勤春早,备耕“热”起来。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预计完成94.3万亩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63.3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44万亩,确保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3亿斤左右。

春光不等人,育秧工厂忙生产

日前,记者来到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大棚里辣椒苗探出头,绿油油长势旺盛。“今年气温比往年低,大批出货还没有开始,当前正在陆续给大棚订单发货。”湖南农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告诉记者,不少客户瞄准了错峰上市的商机,早早预订了辣椒苗,基地为客户提供快递到基地服务。作为全省最大的水培种苗公司和辣椒苗供应商,该基地是长沙重点蔬菜种苗生产企业,年育苗量达到1500万株。

春光不等人,农时贵如油。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创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抢工期、赶进度,挖掘机开足马力,农机“体检”有条不紊。

“不误农时,目前水稻种子、肥料、农机等都已备好!”创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谭新龙底气很足。一个月后,一座全自动智能化育秧工厂将建成投运,不仅无缝对接春耕,还将为周边种田大户提供商品秧,让种田更轻松、更无忧。

从一粒稻种到一仓谷子,第一步是育秧。“分散育秧具有成本高、风险高等先天不足,尤其是遇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时,农民往往手足无措。”谭新龙告诉记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经过考察,联合社决定投入1300余万元,以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智能化为标准,建设水稻机插机抛标准化育秧工厂。

“工厂化育秧优势明显。”谭新龙介绍,从浸种到培育出符合机插要求的适龄壮秧,只需20天左右,不仅缩短育秧时间,还能降低人工成本。由于工厂育秧优质高效、节本增收效果明显,受到农户欢迎,目前已经收到4000多亩的水稻秧苗订单。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项目,可有效解决传统水稻育秧存在的出苗时间长、出苗不整齐、产量不稳定等问题,可为种植户“双抢”赢得宝贵时间,也有利于保证晚稻生育期,助力粮食安全。

农机勤“体检”,种田配齐新把式

除了育秧之外,联合社还将提供机插秧等社会化服务,可实现机插、机抛服务面积30000亩。与此同时,联合社已实现水稻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插秧机、旋耕机、无人机、收割机等农机成为种田“新把式”。

“联合社的收割机配备了先进的北斗系统,农机在哪里,是否在干活,干了多少活……这些信息一目了然,万余亩良田可轻松收割。”谭新龙告诉记者。

多年摸爬滚打,谭新龙成了农机领域的达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不仅能“听”出机械故障的噪声,还“试”出了不少机械设计的缺陷,更是“摸”出了管护维修的系列流程,成为里外一把好手、远近闻名的修理“专家”。

“这个旋耕刀片换一下。”在联合社的各库房里,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一字排开,技术人员已经把基地的农机设备检修一遍。“眼下,营养土已制作好,秧盘已准备好,机械也完成了保养。只要厂房建好,它们立马可以上‘前线’。”谭新龙说。

截至目前,全市储备种子约4857吨、农药约953吨、农膜约1315吨、育秧软盘约142万个。全市共检修农机14000余台,开展各类农机手技术培训400余人次。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