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雷锋义警”:“闲事”有人管,居民更心安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1-12-17 08:47:03
—分享—

“你这个‘爱管闲事’的人又要巡逻啦……”每次见到贺文武,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润和之悦小区的居民都笑眯眯地打招呼。

今年53岁的贺文武是润和之悦小区的一名业主,早年曾经商,过了“知天命之年”后便把大把闲暇时光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他不是警察,却是警察的好帮手——在月亮岛街道,每个小区都有一支“雷锋义警”队,他们走街串巷巡逻,上门入户对居民进行反诈宣传,成为治安管理的好帮手。

去年5月,月亮岛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晓毅找到贺文武,问他愿不愿意做一名“雷锋义警”。马晓毅告诉他,“雷锋义警”不是真警察,是由热心群众参与、服务小区的巡防力量。“望城是雷锋的家乡,能够服务小区居民就行。”贺文武一口应允。

当天晚上,贺文武就戴上大红袖标、穿上马甲背心、别上反光臂章,开始在小区巡逻。不过,偌大一个小区,光靠他“孤军奋战”可不行,不久,他又动员另外4名业主做起了“雷锋义警”。

在月亮岛派出所的指导下,贺文武在小区设立“群防群治工作站”,自费购买了两台巡逻车,每天自发巡查小区各个角落。今年中秋节前一天晚上,小区一名女士发现一路被人尾随,慌乱之下跑到群防群治工作站寻求帮助。贺文武立即召集小区“雷锋义警”找到该男子,第一时间拨打派出所电话请求出警,民警赶到后将该男子带走。

“群防群治工作站”还是一个矛盾化解中心,业主和物业有矛盾或业主碰到什么困难,总喜欢找工作站。“只要业主一个电话,我们的队员就会赶过去,他们都笑着说我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贺文武说。

记者了解到,月亮岛街道“雷锋义警”2019年底即启动,通过采取“党政主导、公安主抓、群众主力、全民共享”的运作模式,月亮岛街道凝聚了一支强大的巡防力量。“辖区小区多,警力不够,‘雷锋义警’对街面、路面、商场、小区等关键部位加强巡防,织密织实红色安全网,是治安的好帮手。”月亮岛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富基世纪公园目前入住超过6000户,人口超过2万,小区建立了一支以物业保安为主要成员的“雷锋义警”队。马晓毅告诉记者,富基世纪公园以前有不少传销团伙,义警队成立后,经常在小区巡逻,上门入户宣传反电诈知识,发现形迹可疑的人便报告派出所,“警民协力,传销团伙没有了藏身之地,治安好多了。”

在雷锋家乡望城,“雷锋义警”越来越多,他们弘扬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隐患消除在源头,辖区居民的心里也越来越踏实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