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爱筑起幸福新城——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小红 2021-11-19 09:45:51
—分享—

丁字湾街道以“千年石乡 魅力丁字”为发展愿景,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丁字湾街道供图)

谢璐 梁畅

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之际,长沙市望城区拉开“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幕。在该区“河东桥头堡”丁字湾街道,湘江东岸堤防工程、香炉洲大桥等基础设施强力推进,一大批建设项目攻坚提速,商贸物流产业升级发展,城乡治理精准发力,湘江东畔春潮涌动、宏图如画。在全街上下勠力同心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有一面旗帜始终指引着前进方向、鼓舞着党群士气,这便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丁字湾街道将党建“书记工程”作为首要课题,连续四年开展“实在丁字”、“廉在丁字”、“美在丁字”、“爱在丁字”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尤其今年以“爱在丁字·幸福新城”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弘扬爱党情、践行爱民情、传递爱家情,百件民生实事加速推进,对重点群体的关爱落到实处,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需,我必有为。”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倍求表示,街道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宏伟征程中贡献“丁字力量”。

 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2月25日,一场“板凳会”“现场课”在红色翻身初心教育基地开讲,丁字湾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展开深入学习讨论。

自此,在街道辖区范围,以上率下掀起一场“四史”学习热潮——

深挖红色资源。丁字是一片红色沃土,孕育了佘利亚、李楚藩、周子林等革命先烈,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和平民英雄。街道深挖红色“富矿”,因地制宜打造了翻身垸村红色翻身初心教育基地、双桥村长征精神载初心主题教育基地、兴城社区孝文化馆、金云村老支书工作室等“一村一特”红色教育阵地。6月6日,街道年轻干部训练营35名学员徒步15公里,用青春“打卡”一个个阵地,从百年党史中接受思想洗礼、感悟初心使命。

创新学习形式。街道陆续组织开展“唱百首歌曲颂百年党史”歌唱比赛、“风华正茂青春颂党”经典诵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美丽中国》、《红船,从南湖起航》、《党旗更鲜艳》……党员群众、男女老少从一首首经典诗歌、一封封红色家书、一支支红色主题歌曲中,深情回顾党史、讴歌祖国。

丰富学习载体。6月10日,晚风轻拂,街道一处处屋场间灯火辉煌,6个村(社区)22个支部859名党员,和134名联支部的机关干部,面对面、心连心,就着一杯芝麻豆子茶,重温入党誓词、忆初心话心得、共商乡村振兴大计。“屋场夜会、献礼百年”、“乡村书吧话振兴”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沉到基层、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各党支部纷纷开展“上一堂党史教育课、开一次党史故事会、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观看一部党史电影、做一次志愿服务”的“五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全街各基层党组织169次主题活动、82场理论宣讲营造出全民学党史的火热氛围。

 聚焦百姓关切,办好民生实事

10月1日,茶园子美丽宜居村庄热闹极了,长沙图书馆“阅见长沙·走读望城”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能在我们村里办,全要得益于‘民生微实事’项目!”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今年,丁字湾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摸底走访、问需于民,收集整理出103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由各责任单位扎实推进办理,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项目之一,今年4月,位于兴城社区的茶园子美丽宜居村庄正式启动建设,道路改造、亮化美化、健身广场、文化广场等14个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杂草荒地变成了美丽庭院,闲置农房变成了乡村书吧,如今村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菜园里瓜果飘香,雷锋驿站服务暖心,还吸引不少城里游客观光,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百余件民生实事涉及多个领域。街道落实“硬举措”,石韵社区南、北二苑的1631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道林桥的居民家里接通了自来水,新修的林坤公路为金云村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细化“软服务”,“义务交通护学岗”让家长更安心,石韵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双桥小区加装的1230个门牌让快递、外卖再也不会送错门……截至目前,已完成74件,剩下29件正在积极推进中。

此外,街道针对商户企业、就业困难人群、空巢特困老人等十类重点群体展开精准帮扶。

针对商户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在嘉新时代广场项目中提前介入,让一口涉及4个村组100余户村民的鱼塘顺利征拆,既保障了群众利益,又护航了项目发展。

针对就业困难,举行大型招聘会2场,提供多个领域岗位1000余个,开办美容、叉车、育婴等12个培训班、29个创业班,培训1533人次,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针对重病重残困难人员,投入4万余元,赠送辅具31人次45件,对6户困难残疾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针对困境儿童,开展“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结对帮扶,目前成功结对50对……一件件实事、一份份关爱让辖区百姓真正“遇见”幸福。

党群勠力同心,家园共建共享

4月29日下午,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党总支联合举行茶园子美丽宜居村庄“企地共建项目认领”捐赠活动。活动上,有普通党员捐款,有支部捐款和认领项目,有商户捐赠建筑材料等,款项及材料共计75万余元,全部用于共建茶园子美丽宜居村庄。无独有偶,在丁字湾社区大字岭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9户主动拆除违章建筑、12户主动清除菜地、140户主动腾让外墙立面,齐心协力让老旧小区换新装。

政府“投桃”,用心用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群众“报李”,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共建美好家园。目前,丁字湾街道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村委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走进戴家湾片区,很难在地上发现一个烟头、一片纸屑,却也没有一名专职保洁员,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村民们不仅做好自家庭院卫生,还主动认领公共卫生区域,开拓出美丽和谐的“零保洁员试验田”。

在“百日奋战扮靓星城”活动中,辖区共建单位丁建集团的党员志愿者们在支部书记带领下打扫村道、清理沟渠;湖南兴万佳家居有限公司支部出资20万元,认领茶园子美丽宜居村庄乡村书吧和雷锋驿站项目;石韵社区北城天籁小区居民自发筹款13.5万元创建“最美小区”……

“书记工程”开展过程中,街道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爱心的个人、家庭、团队,如常年帮助残疾学生的小学教师张志辉,主动救助病发邻居的黄益元家庭,为居民义务理发、修灯泡、通水管等的“丁钉”治理小组,帮助解决家庭、邻里间小摩擦的“银丝”服务队……丁字湾成为一座充满爱的幸福新城。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