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家杂屋变身“乡村网红地”,富了村民口袋强了集体经济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1-10-18 20:25:24
—分享—

“屋场变美了,人气变旺了,没想到这个时节了,我们这乡下还能这么热闹!”10月17日,茶亭镇梅花岭社区村民谭必武家院子里宾客盈门,驱散了深秋的萧条。

梅花岭社区流转了他家农房,改造成乡土味十足的乡邻土鸡馆,并通过茶亭乡邻厨王争霸赛,确定主理人,走红朋友圈,如今营业两月,创收40余万元,曾经闲置的农家杂屋变身网红店。

图片

在一众普通民房中,挂着红灯笼、盖着茅草屋顶的乡邻土鸡馆分外惹眼,门外已经停起了一溜小车,都是慕名前来品尝美味的食客。土鸡馆由老屋改造而成,每个包厢都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村民故事,承载了当地的历史见证,让食客流连忘返,纷纷前来打卡拍照,同时享受美食。

“国庆节期间桌桌客满,每天收入上万元,10月店里已经入账十多万元了!”厨王争霸赛中脱颖而出的谭勇也是茶亭人,在外打工十余年,这次有机会超低成本主理土鸡馆,十分珍惜。中午的客人点了他的拿手菜“一鸡三吃”,正精心烹饪中,“所有食材都是取自周边农户,确保新鲜、原生态,让客人能品尝到价格实惠的茶亭正宗土菜、特色菜,还可以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

图片

“生意好,工资高,我们干起来也有劲!”谭曼飞等5位村民在土鸡馆打工,根据岗位不同,可以拿到4000元至上万元的月薪。

梅花岭社区和谭勇共同管理土鸡馆,双方按比例分红。梅花岭社区党总支书记谭光举介绍,之前村集体经济主要靠租金,经营收入为零,“土鸡馆是我们打造的第一个项目,按这两个月的营业额,村集体经济可以入账四五万元!两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图片

梅花岭社区位于茶亭花海的入口,每逢油菜花盛开季节,辖区内的茶杨路就人满为患,但由于缺乏好项目,游客仅仅是途经,并未留下来。

指着路对面正在进行清淤、改造的鱼塘,谭光举说旁边会打造一个特色渔家院,“沿着茶杨路这条街打造出餐饮、乡村茶座、民宿、农产品展销等5个不同特色的庭院,吸引游客,到时候村集体经济年入百万不是问题!”

图片

“如何让美丽乡村实现美丽经济,一直是我们在思索和探寻的问题。”茶亭镇人大主席舒鸥介绍,这里成立置业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 ,由村集体出资打造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本地村民以资产或资金入股,共同合作改造庭院、水塘等农村闲置资源 ,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品位”的茶亭农家美食特色片区,进一步聚集美丽宜居村庄人气,打造多元消费场景,增加农民收入,让乡村老街变网红打卡新地标。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