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爱红装爱武装,她将“稻田工厂梦”变成现实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朱小红 2021-09-20 10:00:10
—分享—

走进望城区新阳村,一望无垠的稻田绿油油的,风儿吹过,掀起一阵绿波,露出了已经悄悄抽出来的麦穗。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定笑了:“还过半个月,无人农场又可以丰收了!”

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无人农场即将迎来丰收,负责人肖定“稻田工厂”梦成为现实。全媒体摄影记者 陈飞摄

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无人农场即将迎来丰收,负责人肖定“稻田工厂”梦成为现实。全媒体摄影记者 陈飞摄

一年前,80后的望城姑娘肖定作为种粮大户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在会上分享她的“种粮经”,被总书记夸为“不爱红装爱武装”。总书记对现代农业的关注、支持,以及对种植户的关心,至今让她无比深刻和感动。

14年前,肖定弃商从农,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从单一水稻种植发展为主要从事优质水稻种植、农产品初加工、农业机械服务等,水稻种植面积从600亩扩大到现在的1600多亩,建起了1.5万平方米的育秧大棚、标准化育秧工厂、水稻生产循环装备,经济效益不断增加,并带动周边农民就业,是当地响当当的种粮大户。一年来,在各级政府和院士专家的帮助下,她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建了全国首个全程机械化双季稻无人农场,又取得了新成绩。

“这些都是无人驾驶的农机,靠着它们的默契配合,今年7月无人农场完成了第一次夏收,平均亩产达到了700多斤!”指着合作社的厂房一角停放的二十余台无人农机具,肖定介绍道。两百亩规整的绿色稻田中,“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红色大字额外醒目,在罗锡文院士团队的指导下,这里综合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农机,实现了水稻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程无人机械化作业。

“产量更高、品质更稳定,可以通过自动监测,精准浇灌,大幅减少了用工量70%,同时还实现了30%的节水、节肥,降低了农药的使用。”肖定估计,马上丰收的晚稻估计亩产可达800斤以上。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通过手机、电脑,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实现种地、管地了,这是一场翻天覆地的生产方式变革。”肖定深有感触说,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使农业从规模机械化升级为智慧农业时代,她的“稻田工厂”梦想也一步步变成现实。下一步,她将稳中求进,持续扩大无人农场的规模,探索科技创新的应用,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把农业现代化、科技化、机械化做到最大化,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