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召开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纪念县(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2021-09-14 22:40:06
—分享—

望城融媒9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左佳欣)今天下午,望城召开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纪念县(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区委书记张作林代表区委对望城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表示祝贺,并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动望城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望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撑。

区领导喻金平、苏春光、文菊华、丁四明、陈亮伟、邓建华、何迎春,区人大常委会退休老同志胡庆云、张学军、李雪明、王欣若、骆泽华、高潮、杨德明参加会议。

图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大厦的基石。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建立。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务委员会,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制度支撑。1980年11月25日至30日,望城举行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人大常务委员会,正式开启了望城人大工作的精彩篇章。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40年来,历届县(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在监督、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重大问题,依法开展人大工作,一届接着一届干,为望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作林指出,40年砥砺奋进、40载春华秋实。40年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助力改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履职为民,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张作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高度自觉。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自觉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全区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要进一步聚焦中心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全局观念、发展意识,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善于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更好地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保障全区各项事业顺利发展。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制度,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为代表知情议政、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更高效办理代表意见,推动利民举措转化为民生成果。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大力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推动望城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作林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真正做到“四个善于”。“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认真履行在人大工作各个环节中的法定责任,保证在党的领导下统一、协调、高效运转。同时,要认真做好区“两会”相关筹备工作,严明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