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消防增援河南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望城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2021-08-13 21:35:00
—分享—

4.jpg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被淹、群众被困,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作为雷锋家乡消防兵,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闻“汛”而动,第一时间请战。在湖南省、市消防部门的部署下,大队于7月22日晚火速集结了书堂山消防救援站1台排涝车和6名指战员,星夜兼程奔赴河南抗洪救灾一线,执行排涝和抢险救灾任务。

20多天的时间内,在郑州、新乡等地,6名消防指战员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郑州市新都嘉园小区、奥体中心地铁站和卫辉市人民医院等地排涝任务,累计排水130万立方米,为抢险救灾争取了宝贵时间。

1.jpg

小腿被划伤仍不停排涝!消防员:救援更重要!

7月23日,望城大队6名指战员在郑州市新都嘉园小区执行排涝任务时,消防员黄港被积水中不明尖锐物将小腿刮开一条将近5厘米的口子。因为当时,地下车库水深7米,污水近30万立方米,面对这么艰巨的任务,大家都顾不上休息。黄港说,“救援任务这么重,我这点伤不算什么,擦点药水、简单处理一下,并不影响工作。”大家加班加点,在车辆缝隙中开辟了一条通路,并在居民的协助下,将6台重达300多斤的大功率浮游泵相继投放到积水中,铺设了80米水带。在排水6个小时后,浮游泵的吸水滤网因长时间工作发生故障,指战员又只身下水,加紧维修排障。历经60小时连续作业,此次任务6名指战员共计排水35万立方,水位下降6.5米。

2.jpg

顾不上家中灾情仍坚持在援豫一线

7月28日,在郑州市奥体中心地铁站执行排涝任务的消防员陈黎明,在得知他的家乡江苏徐州遭遇台风灾害后心急如焚,一有时间就不断和家人打电话确认家人平安。但是,任务就是命令,为了不耽误此次执行抢险救援任务,他没有将这个情况报告给组织,直到队友发现他神情异常后才得知他家乡的受灾情况。作为此次驰援任务的驾驶员,陈黎明工作中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经常车辆检查油路、发电机等设施,确保任务执行不出差错。为了让别的消防员多一些时间休息,他经常在换班休息的时候不愿意下“战场”,仍然希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微信图片_20210813190421.jpg

消防员:在后方的我们也能传递爱心和温暖

8月6日上午,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望城区委、区政府号召和望城区雷锋慈善会倡议,组织全体指战员、专职消防员、文员开展了“守‘望’相助,‘豫’你同行”支援河南抗洪救灾爱心募捐活动,共计为灾区捐款18790元。“这次我捐了200元,希望通过微薄之力,为灾区人民送上我们的爱心和温暖。”参加捐款的望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谢世新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未能前往当地参与一线抗洪救灾,但他希望能够在后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将随时奔赴最需要的地方。”月亮岛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黎双说。

当大部分湖南增援的消防指战员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离豫归建后,按照统一部署,望城大队6名指战员仍继续留守河南,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他们持续奋战在新乡东收费站等地,排除道路积水,恢复当地交通。

望城大队主官说,“望城消防自始至终都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续写雷锋故事,弘扬学雷锋优良传统,推动“雷锋消防”特色品牌不断取得新进展。”大队主官要求,全体指战员要向这6名同志学习,时刻牢记保民平安、助民危难的职责使命,将“国之大者”装在心中,把体能练好、把业务练精,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即能胜。


来源:望城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