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风劲帆满海天阔 奋楫潮头逐浪高——望城区经济社会五年发展回眸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吴紫娟 2021-08-03 09:47:17
—分享—

(望城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20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图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

谢 璐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市望城区迎来乘势而上勇担当、阔步前进拓新局的黄金时期。

过去五年,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却在望城的高质量发展历程上写就浓墨重彩的篇章——

聚焦发展谋大事。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第三产业加速壮大,智能终端产业异军突起,全区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城市建设号角催征,“四精五有”应声落地,现代交通路网气势如虹,望城经开区、滨水新城、高铁西城、铜官片区“一园三区”协同并进,一江两岸春潮涌动、宏图大展。

心系民生办实事。“一县一特”产业加快发展,“一园三带”乡村协作振兴,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教育、医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住房、就业保障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有效提升。“六稳”“六保”率先推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中交出精彩答卷。

天道酬勤多喜事。望城区连续4年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稳居全国市辖区百强,成功捧回中国领军智慧城区、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望城经开区荣登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榜首。

行走在这片热土,可以感受到,山水间、城市中、园区里,处处一片生机勃勃。城市格局精致精美,乡村风景秀丽如画,产业项目热火朝天,营商环境备受称赞,公共服务贴心温暖,广大党员群众对家乡与生活的无限热爱,正汇聚成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动能,奔涌着向前,激荡着大地,推动现代化新望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楫前行,再逐新高!

(望城区坚定不移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以智能终端产业为主导,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当好智能制造生力军

【长镜头】

7月1日, 6型71架军机组成4个空中梯队护卫党旗和庆祝标语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其中直10、歼10、歼20飞机起落架均由位于望城的航空工业起落架公司生产制造;

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批准由澳优旗下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为新食品原料,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从此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

3月以来,5G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7月21日首栋厂房实现封顶,预计投产以后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带动2万人以上就业……

望城以智能终端为主导,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产业稳健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特写】

7月29日,利亚德光电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利亚德全球制造工厂中产能最大的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

“1月初接触,3月签订合同,今天正式投产,这个速度在我们的全球投资进程中是数一数二的。”利亚德集团执行总裁肖成军坦言,“接触过程中,望城招商人表现出非常强的专业能力,对企业需求了如指掌,甚至连人工、原料成本等数据都已做好。”项目签约落地后,利亚德享受到了更细致的“保姆式”服务,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完工。

【画外音】

望城区坚定不移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智能终端产业异军突起,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稳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强劲增长,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产业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誉满三湘。五年来,新引进项目460个,37家“三类500强”相继落户,新增“四上”企业953家,新增市场主体11万余户,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 年的582 亿元增至2020 年的857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二。

建设文明宜居幸福城

【长镜头】

“七一”前夕,修缮一新的雷锋雕像,以及高楼大厦上亮丽的灯光秀、道路两厢排列整齐的道旗、电子显示屏上振奋人心的宣传标语,共同以“望城红”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以来,普瑞大道提质改造的成效被望城市民津津乐道, 9个口袋花园为周边近10万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2月,金星北路提质改造完成,拓宽的路面、港湾式公交站台、慢行系统、城市绿道不仅大幅提升人车安全,更让整条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望城按照中心城区标准,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之城,今年全区高质量推进10条道路、30个城市节点提质改造,确保城市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特写】

下午3时,望城市民吴女士准备从时代倾城站乘坐W116路去区政务中心办事,她在“望城出行”公众号上查到下一趟车还有10分钟才到站,于是去附近超市乘了会凉、买了瓶水,掐着时间回到站台,正好上车。该区智慧交通一期基本建设完成,市民在公交站或手机上就能查询公交车辆发班趟次、动态轨迹、距离本站到达时间等线路信息,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

望城着手打造全国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项目,利用一云(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一网(“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一屏(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打造出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水利等与民生实事息息相关的应用场景,小至衣食住行,大至管理决策,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

【画外音】

五年来,望城区着力拓空间、提品质,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长32.4万人,城镇化率提升19.8个百分点。全区“八纵八横”路网骨架和公铁水联运立体交通网初步成型,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全国首个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打造,百姓生活出行更加便捷。望城经开区、滨水新城、高铁西城、铜官片区“一园三区”开发全面提速,“一江两岸”协调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长镜头】

年初,铜官街道太丰垸的民宿“五号山谷”开业,乘着其网红效应的“东风”,当地民宿、餐饮、种植等小微产业纷纷发展起来,为农民带来新的增收渠道;

春风拂来,茶亭镇九峰山村的油菜花海刷屏长沙人的朋友圈,这里正打造线状花路、点状花景、彩状山体的“四季花海、五彩茶亭”,春赏油菜夏观荷、秋有菊花冬看梅;

进入夏季,乔口镇的“荷花虾”成为食客们的宠儿,加之5月新开业的“荷里乔江”民宿,以“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引爆市场……

今年,望城区聚焦“一园三带”乡村协作振兴,以农科园为龙头,以金洲大道、雷锋北大道、芙蓉北路为轴线,布局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目前45个美丽宜居村庄已揭开面纱,未来三年还将建成400个美丽宜居村庄,4000户美丽庭院,形成20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集群。

(望城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形成“望城模式”。图为望城无人农场。 辜鹏博 摄)

【特写】

正值丰收季,位于望城区的全国首个双季稻无人农场内却只闻机械响,不见人奔忙。一台无人驾驶的收获机正按照规划路线,快速收割着280亩早稻,收获机粮仓装满后,自动通知无人驾驶运粮车接粮食,运粮车装满后自动把粮食卸到指定运粮卡车上。这是该无人农场首次迎来水稻“夏收”,单季亩产量约700斤。

该农场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建设,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机械自主决策、自主作业,完成所有生产、管理任务。“以前200亩水稻的春耕春插需要20多个人,无人农场只需2到3人,还可节约灌溉用水、肥料和农药投入,实现核心示范区增产10%以上。”农场负责人肖定介绍。

【画外音】

望城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市农业加速提质,蔬菜、小龙虾等特色产业优势逐步彰显,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柏油路、公交、自来水村村通。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旱厕全面清零,“三池一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全面推广,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形成“望城模式”。

织就民生幸福小康路

【长镜头】

夏日当空,望城一中改扩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望城区出台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共铺排25所学校建设项目,全区累计将新增学位5.2万个;

预计8月底,望城今年动工的第一台“平层入户”电梯将正式投入使用,文源小区的5户居民告别“爬楼梯”时代。望城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由区政府每台补贴10万元,目前将有10台陆续完工,另有57个业主单元已表达加装意愿。

清晨,不到6时,高塘岭街道红旺市场内的自产自销摊位专区已熙熙攘攘,79户农户免费在此摆摊销售自家农产品,还有5个“爱心摊位”专供困难家庭……

望城区聚焦入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如厕难、上楼难、买菜难等民生难题,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等“六位”问题,稳稳地托起辖区百姓的民生幸福。

【特写】

6月12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来到望城,《实景交响诗·泉丰冲》将茶亭镇泉丰村秀美的田园风光、繁荣的绿色产业、多彩的乡村生活展示在世人面前。

这里过去因位置偏僻、无支柱产业,曾是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扶贫干部和后盾单位带领村民们组建土地合作社,种植高产油茶、建设加工厂并打造山茶油品牌,2020年该村集体收益超百万元,7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今村里整合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旧址等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独特的红色农旅风景线,吸引一拨拨游客纷至沓来,走上了乡村振兴新征途。

【画外音】

五年来,望城区全力保民生、优治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加快发展,社会治理持续加强,“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不断擦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8.1%,农民人均收入保持全省第一,获评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区县。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对口扶贫成效明显,区扶贫开发中心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长镜头】

2020年以来,望城区吹响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号角,区内各机关、街镇(区直单位)、村(社区)党组织如战士冲锋:

区人社局打造“雷锋人社服务+”,4支党员服务队在就业招聘、援企稳岗、应急抢险、便民政务等方面各展所长,为全区“六保”“六稳”作出突出贡献;

区城投集团将临时党支部建到3个在建项目上,成立7支党员先锋队开展攻坚克难,香炉洲大桥不到10个月完成前期工作启动建设,美琪学校不到7个月建成开学;

金山桥街道的“民生微实事”通过完善“微设施”、实施“微改造”、提供“微服务”、圆梦“微心愿”、推进“微治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

一个个党建新品牌,夯实了基层组织堡垒,激活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特写】

7月15日,望城区“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走进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节奏鲜明、朗朗上口的快板、旋律优美的古琴演奏、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以及深入浅出的微党课等,为当地居民带来一场“接地气”的党史宣讲。“这样的宣讲好鲜活,我们听得进、记得牢!”现场的党员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望城区打造“就认这个理·金种子宣讲”品牌,“小宣讲、大境界”“小喇叭、大智慧”“小课堂、大道理”“小板凳、大讲台”“小屋场、大共鸣”“小车间、大舞台”“小少年、大梦想”“小分享、大感悟”八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楼盘小区等基层,通过“百姓话”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人心。

【画外音】

五年来,望城区致力强引领、树旗帜,党的建设彰显新气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中宣部推介典型。圆满完成乡镇和村(社区)换届,开展“狮子型”“黄牛型”干部评选,推进基层党建“书记工程”、支部“五化”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共同汇聚了推动望城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

【长镜头】

今年“五一”,望城区文旅广体局组织开展“春日撒野 乐在望城”五一嘉年华活动,各景区精心策划,望城旅游市场火爆:

长沙铜官窑古镇迎来第二届国风焰火节,游客们欣赏璀璨烟花,逛花火集市,尝湖湘美食,体验提灯夜游,沉浸式感受唐风古韵;

贝拉小镇举办第二届红色定向越野赛,孩子们通过挑战“秋收起义”、“飞夺泸定桥”等游戏关卡,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习了历史知识;

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滑翔伞、热气球、亲子滑草轻奢野营、音乐晚会等项目丰富多彩……

【特写】

6月,天气晴好,沿着湘江景观道进入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一派绿意葱茏,表演舞台、观景台、风车广场、游船码头、直升机坪、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都已经建设完成。坐花田小火车穿行花海,仿若童话世界;登上13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油菜花田、特色稻草艺术美景尽收眼底,好不畅快。

望城致力于将铜官片区打造成文旅小镇,位于核心区的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项目,将打造集农业种植、生态休闲、亲子研学、主题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公园和田园综合体。上半年,围绕春满田间、夏夜幽谷、秋果累累、冬日暖阳、四季欢歌、五谷丰登主题,周边6个美丽屋场已打造完成,将文旅农融合发展,打造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画外音】

五年来,望城文化旅游蔚然成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声名鹊起,黑石号文物阔别千年回归故地,铜官窑古镇、五号山谷、荷里乔江等成为网红打卡点,新增国家4A级景区3家,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20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帆已扬。站在望城撤县设区十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望城人民将过去五年闯过的难关、创过的辉煌全部化作前行的动力,聚焦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生力军、树立全市乡村振兴新标杆、建成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文明宜居幸福城“四个定位”,紧扣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放大望城格局、彰显望城作为、凝聚望城力量,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吴紫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