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点燃科技发展“新引擎”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1-05-21 10:11:45
—分享—

湘江碧水,缓缓北流。坐落于湘江下游的望城经开区,湘江为轴,一江两翼,临港靠岸,位置优越,是长沙5个国家级园区中最年轻的“新秀”。

今年来,园区全面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坐标,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望城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汇聚了比亚迪电子、华为HUB仓、中信戴卡南方基地及多家5G产业链上企业。

望城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汇聚了比亚迪电子、华为HUB仓、中信戴卡南方基地及多家5G产业链上企业。

奋力夺取“开门红”

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一季度,全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4.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4%,用工人数同比增长4.4%,税收同比增长30.9%……飘红的数据,向上的势头。望城经开区在长沙市五个国家级园区中,投资、税收、社零、用电量增速等关键指标继续领跑,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取得“开门红”。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税收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一季度园区税收继续保持 30.9%的高位增长,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成色,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

优势产业稳中有升。智能终端新兴产业稳步发展、稳中增效,比亚迪电子第八事业部迁入园区,大幅承接沿海产线转移,预计全年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3000 万台以上,产值 150 亿元以上。

园区食品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吴赣制药产能迅速增长,以澳优乳业、中粮可口可乐、新希望南山为代表的食品医药产业保持了 46.0%的高速增长;晟通科技、金龙铜业等新材料龙头企业,通过技改赋能,业绩增长明显。

园区市场主体提质提标。一季度,园区新增入规工业企业 10 家,联智科技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申报省、市小巨人企业 41 家;启动技改项目 16 个,实现投资 9.7 亿元,同比增长 23.7%。

一季度“开门红”,为望城经开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千方百计谋项目

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石

作为长沙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排头兵,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项目的支撑。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迎来了众多新项目“加盟”。

3月1日,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成为全省重大项目开工主会场,在吸引了众多媒体聚焦的同时也赢得八方“客商”来谈。

目前,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已与利亚德光电、宝新创、华秋电子等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望城经开区还将围绕研发和生产环节,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打造涵盖手机、平板、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路由器、无线数据卡等通信设备终端以及5G技术核心模组、关键元器件等全类别智能终端产业生态,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4月19日,北新建材项目签约入驻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

北新建材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为中国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集团、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在质量、技术、效益、规模上全面领先行业,业务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按协议,北新建材将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1万吨轻放龙骨生产线、10万吨水性建筑涂料、10万吨石膏粉料等建材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推动当地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园区今年已签约了利亚德、华秋电子等优质项目27个,总投资104亿元,500强、上市公司3家(北新建材、奥康集团、利亚德),按产业链分类,智能终端产业链项目9个、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项目2个、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7个、新型合金产业链项目2个、绿色食品产业链项目1个。

在国内国外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这份成绩单难能可贵。

长沙瑶华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大功率5G射频芯片封测技术。

长沙瑶华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大功率5G射频芯片封测技术。

新项目源源不断,老项目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刷新“望城速度”。

今年望城经开区出台《项目建设奖惩办法》,实行干部联项目考核,突出抓好“六个十大”重点项目,各部门和干部紧紧围绕拆迁、场平、审批、开工、竣工、投产等项目建设链条上各个关键节点,精准攻坚、精准服务,一季度新建项目40个实现开工,开工率为50.6%;永杉、立邦、京东、亿达等项目加速推进;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等12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特别是中信戴湘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在历经了春节和一季度雨季的情况下仅仅用时92天,刷新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

在望城经开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全体园区人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使出“浑身解数”做好项目文章,获得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3月29日,湖南省召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首次在现场对20家企业及其综合绩效优秀产业项目进行通报表彰,望城经开区电子智能终端智造项目、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两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综合绩效优秀产业项目!

“虽然起步晚,但我们要敢于‘自命不凡’,把每一项工作放到全市、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在园区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掷地有声,“园区将实施跨越赶超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三年内实现园区规模工业产值迈上千亿级台阶、企业总营收突破15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80强。”

持之以恒抓创新

为实现质效提升积蓄力量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是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望城经开区的3700多家企业,产品从天上飞的大飞机起落架,到地上跑的汽车轮毂,到普通大众日常必备的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再到食品饮料,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不少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4月21日,中航工业航空工业起落架在望城经开区航空产业园顺利完成大型民机多支柱车架式起落架收放试验。

这个整体高度超过4米,重量接近4.5吨的飞机起落架,属“大型民机多支柱车架式起落架设计研究”课题,从产品设计、制造、装配和试验,整个研制过程特点突出,亮点纷呈。项目试验成功,为双通道宽体民机起落架系统研制奠定了坚实的试验基础。

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最新国产大型民机起落架收放试验。

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最新国产大型民机起落架收放试验。

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2021年第5号文件正式发布,批准由望城经开区知名企业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以下简称:MP108)为新食品原料,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

此前,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知识产权主要来源于欧美等国。锦旗生物的MP108为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正式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至此取得突破性进展。

MP108的获批让中国宝宝摆脱了对进口益生菌依赖,也为广大宝爸宝妈们提供了更多优质新选择。

……

园区发展的核心驱动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在于人才资源。

望城经开区从园区到企业,在“招才揽智”上向来都是“大手笔”,舍得投入。

5月15日,2021年望城经开区企业中高端人才洽谈会举行,园区携40家园区名企现场揽才,部分岗位年薪百万元。

比亚迪电子、晟通集团、航天磁电、澳优乳业、恒飞电缆、中联重科等众多园区企业纷纷亮出有吸引力的“高薪酬”,只为将优秀人才引来望城、留在望城。

此次招聘会共吸引305位候选人到场,企业收到400余份简历,现场15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之前,望城区面向社会公开招引5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引发广泛关注,政府有关领导带着重点企业远赴上海等地求贤招才。其中为园区产业链服务招聘的“产业攻坚博士团”达40人,给他们提供了45万元生活补贴、10万元购房补贴等丰厚报酬以及在科技攻关项目、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优厚待遇,旨在引进生物医药、新型合金、新一代半导体、绿色食品、新材料等产业链中担任关键核心技术的“主攻手”。

今年以来,园区以获批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为契机,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大提升,实施“产业博士攻坚团”、“科技特派员”计划,帮扶企业引进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围绕主导产业,继续承接和建设一批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开展共性技术攻坚和产业化研究。

截至目前,园区组建国家级实验室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8个,省市企业技术(工程)中心59个,这些科研机构和平台,为园区科技创新提供了保障,为园区未来发展孕育了新动力。

多措并举优服务

为企业成长营造极省环境

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望城经开区始终坚持服务企业的宗旨。

干部联企、联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融资上市、人才引进、市场开拓、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多方面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已成为传统。

“店小二”式到位的服务,每一个在园区经营的企业和每一位在园区投资的客商都有着切身体会。

“一期厂房建设至投产,仅用时7个月,这是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典范,也让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在长沙戴卡得以实现。”中信戴卡副总经理梅兴龙表示,正是当地主动、热情、细致、深入的服务,推动着长沙戴卡项目加速落地、高质量发展。

园区中小微企业较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为帮助协调企业融资难题,望城经开区多管齐下,精准制订解决方案。

4月23日,振望产业发展基金揭牌暨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在望城经开区举行。

振望产业发展基金是由望城区政府、望城经开区、高新创投集团作为主要出资方,共同发起设立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旨在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助力重大战略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园区,助推望城现有优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它的设立,将有力推动产业经济链向集群发展,有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培育望城优势产业发展,助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和项目招大引强,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专业人士这样评价说。

据统计,园区先后通过组织银企对接等方式,帮扶企业融资超 30 亿元。

“以前办事,都要到20公里以外的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在在园区内就能办理,且有专人指导,方便快捷,比以往节省了不少时间。”吴赣药业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姚里学来铜官工业园办理项目技改备案时,为园区点赞。3月18日,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正式延伸至铜官工业园,彻底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园区设立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审批“两园合一”;推行减费审批,累计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400 余万元;更大力度推行“先建后验”、无纸化审批和“帮代办”服务,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率先出台春节稳岗“望八条”,加快落实落细涉企政策,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鼓励职工“就地过年”,累计兑现资金 534 万元。完善“3+7”产业项目政策,兑现产业强园和科技创新资金 2700 余万元。

不仅要让人才引得进来,更要让人才留得下来。为了让人才在园区“生根发芽”,园区近年来持续加大在教育、住房、商业等配套设施的投资力度。

园区先后与砂子塘、周南、明德、南雅、雅礼实验等优秀学校合作,开办了一批中小学品牌学校,较好地满足了园区企业职工和群众子女的上学需求,有力惠及了民生,增强了园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在望城经开区11年,在这里完成了结婚、买房、买车、生子等一系列人生大事。我的个人生活与园区发展融二为一。”今年园区“五四”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贾寓真的感言,颇有代表性。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抓好产业链建设、全方位做好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组织生产,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表示,园区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行干部联点帮扶,做实“四到服务”,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