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发电、千亩茶园……望城靖港这个村多种形式帮扶贫困户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0-11-23 12:28:43
—分享—

“就这个屋顶上的发电站,除了免费用电外,每年还可增收4000多元……”今日,望城区靖港镇凌冲村脱贫户陈晖指着屋顶上的光伏发电设施开心地对记者说。

电站建在屋顶,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凌冲村全村下辖38个村民小组,农户1231户共453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今年48岁的陈晖是深度贫困户,两个儿子均为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其公公在5年前患癌症,为了给公公治病,本来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

还记得两年前,新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邓恺首次走访贫困户时,第一站就来到邓晖家。那时,邓晖患癌症多年的公公才去世不久,近乎崩溃的她绝望地表示:这日子没法过下去了!邓恺拍着胸脯说:“你放心,脱贫路上不会落下你家。”

在靖港镇党委政府与电力部门对接后,凌冲村村支两委决定为邓晖家建光伏发电站。去年10月,屋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建好并投入使用。“有了光伏发电,她家不仅用电不要钱,剩余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

“平均每天可发电28度,自己家用电每度可获补贴0.18元,剩余的电按照0.78元每度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邓晖告诉记者,一个季度结算一次,一年下来仅光伏发电一项纯收入就达到了4000元。

同时,村上给邓晖和她老公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这样一来夫妻俩每个月可挣到4000多元,村上还为邓晖申请了危房改造。如今,邓晖一家不仅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和邓晖家一样靠光伏发电和公益性岗位就业脱贫的贫困户共有27户。”邓恺告诉记者说。

凌冲村千亩茶园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地。


凌冲村千亩茶园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地。

建成千亩茶园,贫困户加入茶业合作社

凌冲村盛产茶叶,村上的云游茶厂每年生产的茶叶供不应求。于是,村支两委决定依托茶厂引导贫困户种茶,并成立了茶业合作社。

“两年前,在村里的扶助下,我家种了2亩成年茶树,当年种当年有采,去年茶叶就卖了2万多元。”贫困户陈少先告诉记者,村上还连续两年给他家送来了鸡苗、鸭苗等,发展养殖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68户贫困户中有40多户种了茶,茶叶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卖给云游茶厂。“我们只管种,不愁销路,今年冬天准备再加种一亩。”陈少先说。

云游茶业和40多户贫困户的千亩茶园连片开发,如今成了望城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村部因势利导在茶园的山顶建起了观光平台,并扶持村民和贫困户搞起了柴火饭店,接待前来休闲旅游的城里人。

“今年来茶园打卡的游客达到5000多人次,不仅为柴火饭店带来了收入,还买走了贫困户家养的鸡、鸭以及鸡蛋蔬菜等。”邓恺介绍,凌冲村辖内的文化遗址就有仙泥墩咀、火头山遗址、东周时期窑址等。“接下来,村部决定将千亩茶园和这些文化遗址串连起来,精心打造望城全域旅游的一条精品线路。”

村民将一块写着"为民办实事"的大牌匾抬进村部,感谢村支两委为老百姓办好事。


村民将一块写着"为民办实事"的大牌匾抬进村部,感谢村支两委为老百姓办好事。

拓宽村里主干道,村民给村上送牌匾

11月10日,10多位村民将一块写着“为民办实事”的大牌匾抬进村部,感谢村支两委为老百姓办好事。原来,在靖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上去年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将2.6公里的主干道拓宽修缮,安装了85盏太阳能路灯,并将7.5公里的次干道夯实硬化。

“拓路修路是村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的第一件大实事。”邓恺介绍,村里主干道修建多年,只有3米多宽,由于道路狭窄,已经不适应当地居民出行和生产需要。去年4月,拓宽工程启动,今年6月,村道拓宽工程竣工。

“道路从以前3米多宽拓宽到现在的7.5米宽,不但小车开得欢,大货车也可以开进山了。”脱贫后的贫困户陈大和买了一台小货车跑运输,他说过去会车是个大问题,如今都解决了,所以自己计划明年贷款买台大货车跑运输。

凌冲村村貌如同一幅风光画。


凌冲村村貌如同一幅风光画。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