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现场 促进度 强帮扶——望城经开区开展半年度项目观摩暨点评活动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2020-07-21 17:49:46
—分享—

一个个“高精尖”项目加速推进

一批批产业(技改)项目蓄势发力

在为期两天的望城经开区

半年度项目观摩暨讲评中

大家实地感受园区发展“加速度”

7月16至17日,望城经开区举行2020年半年度项目流动观摩活动,党工委书记周剀,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率全体班子成员及各局室司、铜官片区、驻园机构相关负责人对2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实地观摩。通过“路上看、点上听、现场评”的方式,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加强部门间联动配合,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实地观摩线路

1.三环线望城经开区互通式立交工程

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主要工程内容为路基路面,桥涵工程,绕城高速扩建,洗心路、普瑞大道改扩建及机电、交安、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运营后,将增加一个交通转换节点来连接望城经开区普瑞大道与长沙市绕城高速,可更好的增强外部联系、分流交通堵点、提升运输效率,对促进园区乃至望城经济发展意义非凡。

1.png

2.银星路道路工程连接线

项目总长约2.4km,起于三环线以东(顺接长益复线观音岩互通收费站),止于雷锋大道。项目设计为城市主干道,标准路幅宽46m,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60Km/h。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基路面、桥涵、隧道、排水、交通、绿化及管线,其中隧道工程长约497m,为全国首创4连拱隧道,也是望城经开区负责建设的第一条隧道,开挖断面约64米,创造了国内隧道开挖跨度最高记录。

2.png

3.明德望城学校

该项目为高铁西城板块重要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小学48个班,初中24个班,共计3360名学生。占地面积116.58亩;总建筑面积为60526㎡,目前正在进行场平工程,计划于7月20日正式施工,力争2021年下半年开学。

3.png

4.大汉国际工匠院

由中国企业500强——大汉集团投资建设,项目一期于2018年正式动工,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技工学校已投入使用,成为望城经开区技能人才研学体验与人力资源供需的交流与对接窗口。项目二期投资10亿元建设工匠文化博览园(大师中心),占地100余亩,总计14栋,总建筑面115215.75平方米,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顶级的产教融合平台,打造“2+0.5+0.5”三段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合作院校已近180所,与100余家互联网企业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构建链接企业与学校集群融合的示范基地。

4.png

5.高星仓储区项目

湖南高星物流园(仓储项目三期)总投资6亿元,用地295亩,总建筑面积17万方,拟建5栋双层室内库,2栋双层冷库。2020年1月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8月30日交付。物流园引入先进仓储信息化集成系统、一卡通、手持终端PDA等长处管理设备,实现仓储硬件、信息化建设、仓库作业流程等质的飞跃,建成后将成为立足湖南、辐射华中、影响全国的商贸集散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5.png

6.恒茂高科通信网络终端产业园

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用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5G网络通讯产品及计算机配套系列产品,包括交换机、无线及移动终端、宽带及光纤接入终端、智能互联网终端及计算机生态链等各类网络通讯及自主可控的计算机生态产品。项目于今年3月10日启动建设,计划于8月份主体工程竣工,12月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华为鲲鹏计算机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

6.png

7.京东湖南亚洲一号

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其中土建投资18亿元,设备投资7亿元,总用地面积665亩,建设自动化仓储运营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分拨中心及湖南区域总部。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372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于今年2月10日正式启动建设,计划12月主体竣工,建成投运后将为园区电商物流业再添生力军。

7.png

8.宝湾国际电商物流港

该项目由世界500强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南山宝湾物流投资建设,占地154亩,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电商物流仓储中心、绿色快递快运配送分拨中心、电商运营结算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等,打造成为中南地区领先的公共型电商物流平台,将于2020年8月份投产。

8.png

9.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经开区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要范围为郭亮南路以东、雷锋大道以西、航空路以北、旺旺东路以南,总投资约1.5亿元,总长度约13公里,涉及12条道路、38家园区企业、5个重建地、13家管道线路运营单位;工程涉及雨、污水管道安装、路面提质、人行道改造、绿化亮化修补、综合管网迁改、交通设施完善等。项目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目前雨污水管道工程已完成,其他工程同步实施,计划于今年7月底竣工。

微信截图_20200721170943.png

10.泰嘉新材双金属带锯条智能工厂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本土成长的上市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双金属带锯条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6600万,计划新增4条自动化生产线,省级自动化生产设备、导入数字化在线检测系统和部署MES制造执行系统等。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投资4500万,建设完成4条清洗、淬回火、喷砂、上防锈油等关键工序自动化连线生产线,添置其他工序设备10台套,完成10多项在线检测系统的开发和应用。2020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主要投资MES和数据采集系统、高端硬质合金带锯条智能化生产线、13项参数在线检测系统。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双金属带锯条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米,生产效率提升2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80%以上。

10.png

11.运发包装奶粉罐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

湖南长沙运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是园区专业从事瓦楞纸板、水印纸箱及马口铁听罐加工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包装企业,是园区乳制品产业重要配套企业.“奶粉罐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新扩建10万级净化车间和仓库,共计6000平方米,项目采购新型生产设备,多功能自动组合机、自动复式裁剪机和高速自动焊机等,建设ERP系统,部署智能工厂MES、生产线实时状态监测系统及故障诊断系统。项目建设完成后形成新增年产2300万套高品质无污染马口铁三片罐生产能力,大幅度节省人力、电力、原料成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11.png

12.生命元健康产业园

湖南生命元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原料药、抗生素制剂、生化药品的批发以及胶原蛋白、特医食品的研发和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用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约6.3万㎡。一期于2019年12月正式使用,总建筑面积约22441㎡,包括实验大楼、医药仓库、食堂宿舍、门卫室污水站等;二期为胶原蛋白车间和特医食品车间,总建筑面积12950㎡,于2019年6月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10月份试生产;三期包括特医食品国家级实验中心,全面建成投运后将打造为成品新药研发、生产基地及湖南生命元医药总部基地。

12.png

13.手机智能终端产业园

长沙手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是望城经开区打造手机智能产业链、为核心模组企业入驻搭建的招商平台,根据手机智能终端模组企业“大承重、大间距、大跨度”的特殊要求进行设计,形成“试验检测-研发-生产-配套”的完备生产体系。项目占地161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由3栋生产厂房、1栋动力站、2栋倒班宿舍以及餐厅、化学品库等组成,项目将功能相近、生产联系紧密的建筑就近分区布局,分为生产区、生产配套区和配套生活区。

13.png

14.德赛电池望城智造产业园

项目由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投建,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服务于华为、苹果、OPPO、VIVO、小米等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厂商,现已成为全球中小型锂电池领域龙头。项目总投资3亿元,过渡工厂入驻埃尔凯电器标准厂房,自2019年4月底投产以来,不断取得新突破,在2019年出货1260万块锂电池,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赢利。正式工厂位于智能终端产业园1号厂房,布局10条高速自动化产线,项目于2020年5月份开始装修,7月初开始安装设备,目前已有3条产线通过华为验收实现稳定试产,计划7月31日举行投产启动仪式。

14.png

15.园区110千伏变电站

项目占地约9亩,采用模块化通用设计,全户内布置方案。项目本期建设主站房及两台6.3万千伏安主变,终期规模四台6.3万千伏安主变,总投资约1.2亿元。于2019年12月动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1月30日竣工投产。该变电站是2020年全市电力“630攻坚投产一批”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经开区智能制造板块、亿达板块及经开区核心区等辐射区域内供电能力。

15.png

16.大杰望城智能化生产基地

台湾台杰食品于2004年投资落户望城经开区,主要生产日常糕点、月饼馅料,公司绿豆已成为行业标杆,主要客户有稻香村、华美、好利来、罗莎、仟吉、元祖、85℃等。该项目是台杰食品投资兴建大陆的第二家工厂,总投资2亿元,用地面积47.15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包括2栋生产车间、废水处理中心及员工宿舍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20年8月主体竣工,12月份投产, 基地建成投产后,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提升三倍。

16.png

17.亿达智造小镇

项目占地1156亩,投资52亿元,建筑面积130多万平方米,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打造以5大功能片区+5大城市公园为核心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载体。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502亩,目前小镇客厅已建成投运,吸引华为软件云、蓝河总部、58科创等多个项目入驻。目前正在进行人才社区、学校、创智岛等工程建设,创智岛是长沙亿达智造小镇的主要产业载体,总占地约282亩,总建面约41万平方米,将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环保科技等产业提供研发、办公、生产空间和平台。

17.png

18.黄桥大道辅道工程

黄桥大道辅道(腾飞路~航空西路)道路工程长约1000米,横向范围为新建辅道、慢行道,改造原硬路肩为侧分带,东、西侧辅道各宽12米,总宽度24米,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40Km/h,包括道路、交通、排水、绿化、照明及其他附属工程等内容,项目于2020年3月启动建设,克服雨季施工、地下管网交错等困难,各项工程推进有序,预计2020年10月竣工,比预计工期缩短两个月。

18.png

19.东旭光电智造产业园

东旭光电为全球第四、中国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也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企业。项目总投资2亿元,用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建设1栋12层工业厂房,4栋5层工业厂房,1栋综合楼。目前正在进行1号栋12层厂房和4号栋5层厂房建设,计划今年12月份竣工投产。

19.png

20.爱晚家居家纺生产基地

湖南爱晚集团以床垫产品为龙头,兼房地产开发、标准厂房出租、建筑设备出租等多元化生产销售企业。爱晚床垫连续10年被评为湖南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项目占地51.6亩,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81012平方米。包括综合楼、厂房(2栋)、中试车间(2栋)、仓库及配套等,于今年2月27日启动建设,计划今年内建成。

20.png

21.长沙港铜官港区及水运物流园一期

项目占地400.68亩,净用地面积约298.63亩。项目设计年货物吞吐量为150万吨,其中:改性沥青10万吨/年,散装水泥10万吨/年,其他通用商品储运加工130万吨/年。目前2、3栋正进行主体施工,项目将为当地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区域商品流通。

21.png

22.永杉锂业4.5万吨/年锂盐生产基地

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350亩,主要产品为氢氧化锂及碳酸锂。分别建设两条年产15000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生产线和两条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一条年产5000吨高纯碳酸锂生产线。项目分两期建设,将在3年内全部建成投产。目前场平工程全面完成,部分打桩和道路基础已完成。

22.png

23.金浩粮油智能工厂

项目总用地140亩,总投资8亿元。分二期建设,一期新建400t/d精炼车间、400t/d冬化车间、2.16万吨油罐、900t/d小包装车间和3000货位的自动化成品库;二期拟建设青果压榨车间、小包装食用油配套外包装纸箱、礼盒生产线,含盖纸板生产车间、印刷车间、成型车间、手工车间等。目前正在进行土建扫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8月试生产。

23.png

24.企业配套中心

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位于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官工业园,使用功能为酒店、商业、办公楼及地下车库,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住行、娱乐、购物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对于提升铜官工业园品质,推动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引领作用。

24.png

25.华腾医药产业园

项目为铜官工业园医药产业链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用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包括生产车间、中试车间、仓库、倒班宿舍等及配套附属设施,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9月份试生产。项目打造集基础技术开发、医药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化基地,建成后将推动全国长效药物产业化及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发展。

25.png

26.赛隆药业生产基地

项目由高新技术企业珠海赛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总用地90亩,建设赛隆药业生产基地项目。项目于2017年9月启动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竣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8月份试生产。

26.png

27.立邦新型材料项目

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50亩,拟建设年产新型仿石材涂料系列产品25万吨生产车间、年产新型保温砂浆及粉料系列产品25万吨生产车间、原料车间及成品仓库、行政办公楼(华中区域运营中心)及配套设施。将打造国内涂料行业的领军项目。一期项目投资6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同期进行基础施工。

27.png

28.吴赣制药生产基地

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88亩,主要研发和生产新型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医药制剂、生物医药等产品。该项目全面采用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新工艺以及全球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全厂采用自动化控制和安全监控保护系统。目前项目一期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二期部分主体竣工。主要生产磺胺类、生物缓冲剂系列、降糖类药物及中间体产品三大系列产品。

28.png

一天半时间,河西到河东,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中,大家看到了产业和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看到了坚持“两主一特”产业定位的鲜明导向,还看到了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素保障和干部作风。

17日下午,园区结合项目观摩情况召开半年度项目建设讲评会,会议对上半年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点评。现场评分并宣布了十佳建设项目和五个进度滞后建设项目。

会议对吴赣药业、德赛电池、恒茂高科、三环线互通、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永杉锂业、华腾医药、大汉工匠学院、京东亚洲一号、生命元健康产业园等十佳建设项目的联点干部进行现场颁奖。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决胜未来的强支撑。上半年,望城经开区48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达65%;固定资产投资122.23亿元,同比增长16.35%,其中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8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3.51%;社零销售46.08亿元,同比增长27.37%;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税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5.24%,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推进重点板块征拆扫尾,实现交地约1200亩,到位资金逾54亿元,要素保障更加有力;智能终端、电商板块强势崛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食品医药板块持续发力,发展动能进一步聚集;新增38个智能制造试点企业,55家企业完成市智能制造项目申报,全年新增技改项目达60个;引进项目52个,总投资98亿元,将掀起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热潮,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周剀指出,项目建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抓好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园区上下要充分认识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举措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做好企业帮扶;要破除发展瓶颈制约,围绕资金、土地、征拆等痛点问题,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要优化投资建设环境,切实把握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工作重点,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政务环境、营造法制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打好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攻坚战,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郑以仁主持会议并指出,园区广大干部员工要“联上去、沉下来、解难题、出效果”,勤于换位思考,从企业层面多方位考虑问题、理解难点,从而更好地实现帮扶;要强力推进项目实施,尽锐出战,实行挂图作战和联合作战,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以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精神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