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望城区:第一选择动力澎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小红 2019-10-11 12:35:13
—分享—

9月26日上午10时,世界第一高砼塔桥贵州平塘特大桥顺利合龙,在望城经开区内,全程为该桥建设保驾护航的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内一片欢腾。这为望城先进制造业发展又添上一道新光环。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省”战略,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以持续刷新的“望城速度”、不断优化的“望城服务”和敢做善为的“望城担当”,抓项目、育生态、强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出蓬勃生机。

一座“超级工厂”

9月9日,由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望城造”华为智能手机在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批量下线。

这是比亚迪与华为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的第一个产品生产基地,也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电子类“超级工厂”。项目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面向未来20年发展,规划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设备和泛网络产品。

项目从签约到第一台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以非常不一般的“望城速度”力证了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决心与实力。

5月14日,比亚迪电子高层第一次到望城考察;6月15日,望城经开区与比亚迪在深圳正式签约;6月19日,望城成立比亚迪电子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工程建设组、人力资源组、环保安监组,举全区之力为项目提供“母亲式”服务。

厂区手机下线测试信号不佳,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带队现场办公,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不到3天即实现信号全覆盖;为实现产线布置精准,园区请来50名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组建运维应急抢修队,24小时响应解决问题;手机组装用工量大,园区派出劳务服务公司,为比亚迪紧急招聘2037名工人,分11批次送往深圳工厂培训。

6月30日,完成项目预验收;7月18日,启动设备安装调试;8月23日,第一台手机下线;9月9日,实现量产。据介绍,全面投运后将实现年产8000万台。

一个“华为城”

产业链建设是努力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强有力支撑,抓好了产业链建设,就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凭借华为在长沙布局1.5亿台智能终端产能、打造华为全球第二供应中心之机,望城大手笔规划5.28平方公里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围绕华为展开招商,描绘从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的蝶变蓝图。

“我们聚焦产业链上的显示屏、电池、摄像头、结构件、主板元器件和包配件6大模组,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一家一家考察企业,一级一级拜访领导,一遍一遍讲好望城华为故事,列出时间表,倒逼落地率。”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介绍,今年招商小分队已赴珠三角、长三角考察对接招商项目12次,成功引进德赛电池、恒茂高科等15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个,中国500强、上市公司项目2个,在谈项目50个,全年力争引进产业链上企业30家以上。

走在望城,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作为华为直控物料集散中心的华为HUB仓,2020年4月投入运营后将在长沙形成智能终端1小时物料供应生态圈;包含“试验检测-研发-生产-配套”完备生产体系的长沙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正在进行生产厂房及倒班宿舍施工,明年6月30日将整体交付;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410亩的长沙亿达智创小镇,已启动小镇客厅、科技馆等工程,将以4万平方米办公楼、3.5万平方米高端商业配套、14.5万平方米人才社区和10万平方米创智岛,吸引更多智创企业及人才入驻。

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逐渐成型,一座“长沙造”的“华为城”正蓄势崛起。

一个“增长极”

近年来,望城区智能制造企业异军突起,3年内共吸引华为、中信戴卡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在此诞生。

“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产业发展沃土。”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要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攻坚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推动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为此,望城区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组合拳”——

突出顶层设计。落实省市发展制造业战略部署,聚焦有色金属、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两主一特”产业定位不动摇,大力推动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50%。

强化政策引导。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振兴望城工业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近几年兑现企业智能制造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上。

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级有色金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14个国家、省级平台,创建国家级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6个,省、市企业技术中心56个,智能制造转化能力切实增强。

培育营商环境。以“一提一降三保证”为主抓手,打造“极省”营商环境,4个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全省首创“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创新推行无费审批、先建后验等举措,96%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先后向园区下放266项行政职权,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基本办结全生命周期所需业务,还有众多“店小二”全程“帮代办”,企业真正实现省心、省时、省钱。

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1至8月,望城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近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全省第一。望城正以强劲的动力,成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