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在全市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望城新闻网 作者:区委宣传部 编辑:姚泽子 2013-05-24 16:28:39
—分享—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直各相关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兴起“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热潮,不断提升社会生态文明水平,根据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的安排,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关爱山川河流·建设美丽长沙”为主题,以爱山护河、保护生态、美化环境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人们奉献社会、关爱自然搭建平台,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美丽长沙建设,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全面打造宜居和谐的生态环境。

 

  二、活动主题

 

  “关爱山川河流·建设美丽长沙”

 

  三、活动项目

 

  1、倡导两型理念。宣传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抵制高能耗、节约水电气、使用节能产品、远离一次性用品、拒绝塑料袋、绿色植物进家庭、无纸化办公、文明餐桌行动、拒食野生动物、绿色出行135(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坐公交车)等十大两型环保行为。在企业,倡导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的发展方式;在家庭,倡导勤俭节约、生态环保、爱绿护绿的生活方式;在机关,倡导厉行节约、低碳办公、绿色出行的工作方式;在社会,倡导适当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的消费模式。

 

  责任单位:大河西先导区、高新区、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发改委(两型办)、市环保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各区县(市)文明委、各级文明单位

 

  2、开展“保护山川·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林业部门要在各区县(市)建立志愿服务义务植树基地,并以此为依托,结合生态规划建设和林木绿地认建认养,鼓励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参与纪念林建设,建设一批“ 雷锋林”,进一步绿化、美化、彩化山体。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要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要广泛开展“心愿树”认养系列活动,鼓励志愿者参与企业、学校、单位的林木绿地的认建认养活动。

 

  责任单位:大河西先导区、高新区、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林业局、市园林局、团市委、各区县(市)文明委、各级文明单位

 

  3、开展“城乡清洁新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市,开展“共建文明城,清洁新家园”行动。提高市民环保意识,以社区志愿者工作站为依托开展集中清洁行动,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开展节能节约主题实践活动。在农村,开展“相约新农村,清洁新家园”行动。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开展集中清洁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实践,开展保护水源活动。

 

  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志愿者深入湘江、浏阳河等我市主要河流沿岸,参与清理河流垃圾,劝导纠正污水乱排河流的不文明现象;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岳麓山风景名胜管理区等景区维护环境卫生,捡拾白色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园林局、市爱卫办、团市委、湘江枢纽办、岳麓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各区县(市)文明委、各级文明单位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是今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的有效载体,是打造“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的有力抓手。5月30日前,各区县(市)要协同相关部门作好安排部署,特别是水务、环保、林业、园林等责任单位,既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下发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又要主动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方便。

 

  2、广泛发动,形成合力。各级文明办要注重协调,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要会同本地区教育、民政、环保、水利、林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通过网络论坛、微博、视频、动漫及社区宣传栏、公益广告栏等,宣传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实际,率先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

 

  3、结合实际,扎实推进。要从实际出发,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环境问题,确定操作性强的具体项目。要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探索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要依托长沙文明网,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展示活动动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长沙的浓厚舆论。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做好活动开展资料收集建档工作,包括活动方案、活动项目及活动总结(文字、图像)等,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市文明办。联系方式:88667114,邮箱:297224003@qq.com。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3年5月10日

 

 

 

 

来源:望城新闻网

作者:区委宣传部

编辑:姚泽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