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两年“零欠款”“零新增”,望城这项工作受表扬……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2022-01-27 17:31:37
—分享—

日前

湖南省政府通报表扬了

2021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望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入选其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表扬先进、宣传典型

望城这项工作为何能在

100多个区县中脱颖而出?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狠抓落实完成“清零”

图片

2019年6月,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切实做好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有关文件通知精神,由望城区工信局牵头,联合区财政局、国资事务中心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分别摸排汇总全区5镇9街、机关事业单位以及6家国有平台公司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经摸排发现,因财政资金困难、项目结算等原因,全区共有57个欠款项目,共计拖欠金额1764.7797万元。

“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建立清欠台账,对欠款单位主体进行催付。”望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谁拖欠谁偿还”的原则,他们将清欠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同时督促各欠款单位主题明确时间节点,落实清偿资金。

此外,加强政府部门投资项目的管理工作,对拖欠行为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条件审核,严格评估项目资金情况,严防新增拖欠,杜绝带资承包、“打白条”等行为,仅用3个月时间,欠款已全部清偿到位。

完善机制严防新增

任何市场主体在适用法律上是一律平等的,这是法律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原则。为了强化工作成果,望城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出台相关制度,做好“防范”和“化解”这两篇文章。

围绕“保持全年‘零欠款’,争取全年‘零新增’”工作目标,2021年,望城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区街镇及国有平台公司绩效考核评估,并制订《长沙市望城区2021年度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解决方案》,不断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同时,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预防机制》,对政府采购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可能存在的拖欠账款风险进行预防;出台《长沙市望城区2021年度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报及约谈机制》,对各街镇、区直相关部门制定的清偿计划,不能完成年底前清偿目标任务的,拖欠单位未按照要求制定清偿计划的,以及清偿进度慢,远低于全区清偿进度平均值等情况进行通报或约谈。

建立清欠工作联络制度,每个欠款单位确定清欠工作联络人,每笔账款确定具体责任人,并定期通报清欠工作开展情况。并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回头看”活动,对清欠工作落实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企业投诉线索核实处理情况、奖惩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再摸排,望城连续两年实现“零欠款”“零新增”。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晨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