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望城建设】千年古港漾清波,家风好家园兴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周慧欢 2022-01-23 13:53:45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望城落地生根,望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望城发布2021年12月2日起推出“清廉望城建设”专栏,聚焦基层一线治理,弘扬清风正气。

图片

沩水西来驶,湘流北汇清。傍水而生的靖港古镇曾经帆影不绝、贤才云集。无论是严正纪律、治军有方的李靖,还是勤于治学、以俭持家的曾国藩,都乘以历史清风长久地吹拂着靖港古镇,载以洞庭清波浸润着靖港人的廉洁之田。

近年来,靖港镇统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植清廉文化,深耕清廉土壤,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落实落细,为靖港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图片

强监督凝聚新正气

“您好,请问您对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满意吗?有没有发现违规行为?”前不久,两位驻凌冲村办公的镇纪委工作人员,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2021年,靖港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镇10个村、2个社区共铺排了21个项目,其中凌冲村面积较大,一个村铺排了4个项目,并且要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建设。

图片

时间紧、任务重,为此,靖港镇党委多次推进部署,强调要把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到项目建设中,镇村干部既要搞好“服务”保障,又要搞好“监督”保障,把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镇纪委全力支持配合党委工作,专门安排督导小组驻点跟进项目建设。

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镇纪委与村级纪检工作小组每日都会进行廉情监督通报,时刻监督施工人员到位情况、工程实施进度、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等一系列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督促村里将涉及的资金等情况及时通过公示栏等途径公示公开。

“一定全力维护、支持镇党委的领导,抓好监督落实。”已经61岁的靖港镇原纪委委员虢正宏,退休不“褪色”,依然为纪检工作无私奉献,主动协助做好纪检工作,进行美丽屋场建设监督,并且积极投身于凌冲村“敬廉文化”广场的设计与建设。

图片

▲纪检小组成员参与村级重大事项会议

有了督查小组和群众的双重监督,村干部干事也有了底气,为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乡村建设,党员带头做示范、上门入户拉家常、屋场会上发倡议,村民们逐渐打开心结、转变思想,捐资捐工,掀起乡村建设热潮。

“几年没搞好的路,大家一起努力,一个月就完成了,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比打牌有成就感多了!”村民彭嗲自我调侃道。

图片

在靖港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镇纪委严抓监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2021年布局建设的21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全部按时按质、一次性通过验收,通过率百分之百。

好家风创建好家园

“莲藕,心志坚,自清白,立根原在淤泥中,花开清白淡香留”“西兰花,铭心志,正三观,不羡百花竞娇艳,我自风中独摇曳”……走进复胜村虢大湾美丽屋场,蔬果卡通形象的创意廉语标牌随处可见,妙趣横生、耐人寻味,让人不由驻足品味。

图片

为了让这些良好家风文化走出“深闺”,靖港镇因地制宜,挖掘整理本土廉洁文化,针对该屋场地处南方虢氏发源地、全区万亩蔬菜示范片,充分整理虢氏四百多年来积淀形成的好家风好家训,在金种子广场、青云桥、生态墓地周边以碑廊、文化墙、文化牌等形式,艺术呈现当地移风易俗文明公约、虢氏传统家教家训、虢氏后人对先辈教诲的缅怀等好家风、好家训。

“村干部干事意识更强了,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消失了,街坊邻里矛盾也少了……”作为望城移风易俗示范标杆的虢大湾,近年来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有了“开门遇坟”到“推窗见景”的大变化,每每提及,村民们都深有感触。

图片

▲复胜村虢大湾生态墓地

靖港镇党委充分发挥古镇景观资源、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以古镇内省委旧址为龙头,以刘畴西、陶承故居等景点为基础,前榜村的廉政文化墙、格塘村的廉政示范街、虢大湾的“虢湾莲韵”文化示范点,将文化与屋、路、水、田、园、景等融为一体,浓厚了乡村廉政文化氛围,营造出古镇全域清风氛围。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靖港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着力点,依托本地历史人文资源,培育“本土”家风文化,转观念、破旧俗,以家风淳民风,以民风清政风、正党风。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千年靖港气正清,家风古训生发新芽,从好家风中养育正气,春风化雨般厚植清廉文化,靖港将乘清风奋发而上,描摹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来源:望城融媒

编辑:周慧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