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硬支撑(两会新闻会客厅)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慧欢 2022-01-19 09:54:09
—分享—

  长沙大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大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强省会,不仅要强经济,还要强文化。”

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不少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提出类似观点,建议围绕强省会战略,更加关注提升城市软实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工程机械之都”“智造之城”的硬朗挺拔,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浪漫柔美,“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激情,“网红城市”“打卡胜地”的人间烟火……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这些鲜明的文化符号,既是长沙的独特气质,更是接下来实现强省会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源泉。

1月18日,长沙晚报“两会新闻会客厅”邀请五位代表委员“云做客”,请他们以“强文化促进强省会”为主题建言献策。

报告点击

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惠民,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书香湖南”。打造湖湘新型智库。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创新实施数字农家书屋、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等文化惠民项目。统筹推进省市县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改扩建省科技创新馆。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

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广电、出版传统优势,大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一批文旅产业千亿市、百亿县、亿元镇,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两会”声音

嘉宾名片

傅冠军

省人大代表,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 帆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员

张庆和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激扬

省政协委员,民革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

谢 辉

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打造现象级文旅产品

傅冠军:如何用好用足“山水洲城”独特禀赋,展示“一江两岸”大美长沙城市画卷?建议围绕“河西岳麓山、河中橘子洲、河东长沙城”打造现象级文旅产品和文艺作品。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建议深化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研究,推出文艺精品。橘子洲景区被誉为“长沙会客厅”,风景秀丽且红色氛围浓厚,建议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为“圆心”,培育红色文旅项目和产品,同时进一步优化湘江水上旅游巴士,打造通航一江两岸的景观轮渡。河东长沙老城区,沉淀3000年历史,希望能够持续“有机更新”,让更多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上述三个区域,横跨一江两岸,将有效增强长沙的文化供给、拓展文旅空间,助力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培育传统文化“守艺人”

周帆:我是一名长沙市非遗传承人、湘剧演员。湘剧是湖南省的第一大剧种,有着600年的悠久历史,是湖湘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名片之一。湘剧之所以在数百年间广泛流传于湖湘大地,并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其原因无疑是表达了本土情感、体现了本土精神。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当前,长沙正在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离不开也少不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然而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代人的坚守。建议政府加大对传统文化“守艺人”的扶持,为传统戏剧创作提供肥沃土壤和良好环境,这样才能有助于产出更多精品力作,才能让湘剧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提升山水洲城形象品牌

张庆和:建议湖南支持长株潭做大山水洲城的城市形象品牌,扩展长沙“山水洲城”特色风貌,精心打造5个山水洲城特色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区—橘子洲—岳麓山,洪洲—黑麋峰余脉,香炉洲、冯家洲—麻潭山,月亮岛—谷山、鹅羊山、秀峰山、金霞新城,巴溪洲—大王山),加快湘江洲岛规划建设和提质提升,精心打造湘江百里画廊和湘江中央公园带;加强重要片区、重点建筑景观风貌管控,精心打造重要的城市景观中轴线、对外交通窗口、城市形象展示标志性区域和标志性建筑;加快历史步道建设,支持在古城风貌区核心区打造国际慢城;推进湘江古镇群建设,大力发展古镇文化旅游经济。

推动湘江古镇群整体融合发展

刘激扬:建议以湘江古镇群建设为抓手,以长沙铜官窑、“黑石号”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基石,以铜官窑遗址文物古迹为“一魂”,以新华联国际旅游度假区、铜官窑古镇为“双核”,做好铜官窑与靖港古镇及湘江水上旅游的串联,带动湘江沿线“多点”整体融合发展,打造更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线,加快创建5A级景区。建议在《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的基础上,制定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开展文化遗产点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等工作。

以文化引才育才留才

谢辉:文化既是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也是培育人才的优良土壤。建议创新青年人才吸引工作方式,例如制作《我的湖南》系列宣传片,挖掘独具魅力的湖湘文化、宣传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展现湖南的现代与活力、记录我省人民的幸福生活,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留下来,扎根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扩大湖南青年人才认定范围,在促进就业、激发创业、休闲娱乐、降低通勤和生活成本等方面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提高青年人才的总体福利;设立“青年人才服务工作站”,加强青年人才与地方、企业的联系,做好对接服务,降低人才流失率、提升人才吸引力。

长沙行动

大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加快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贾谊故居二期修复工程、潮宗街片区等项目建设,推进湘江、浏阳河百里画廊建设,提质靖港、铜官等湘江古镇群,支持莲花、开慧等文旅小镇建设,加快苍坊旅游区等5A级景区创建;建设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个,加快工人文化宫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长株潭雨花非遗集市,启动国家方志馆中国近代人物分馆建设,推进长沙铜官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现实题材、红色题材、本土题材文艺精品创作。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慧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