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智科技基础设施安全检测监测平台获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张斌 编辑:陈清平 2022-01-19 11:14:42
—分享—

望城融媒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梁彪)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装备为核心,构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控体系的“基于 BIM 和北斗的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检测监测平台”从全国315个案例中突围入选,该平台由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天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

该研究依托 GNSS 高精度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数据技术和互联网软件技术、BIM 技术、无人机航测技术,构建了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控的可感、可知、可视、可控的管控体系,实现“状态感知--检测监测—评估预警—应急处置”的全链条创新,成为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智慧检测监测示范。

北斗引领,智慧赋能助推湖南产业发展

日前,湖南“两会”正在召开,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九大重点工作,要求全力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北斗产业链和检验检测产业链同属长沙22条重点产业链,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联智科技以科研创新引领,通过“北斗+”和“+北斗”赋能产业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联智科技自研生产的一体化GNSS接收机、无线智能感知终端设备等核心设备正在以高标准的产品化服务,不断推进北斗产业链的深度变革发展;在北斗赋能下,行业应用呈现出爆发增长态势,联智科技从智慧检测监测出发,依托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多领域应用推广,为推动星城长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未来,我们将围绕产业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上下游产值增长。”联智科技董事长刘柳奇说。

问题导向,以科研创新走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是当前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企业长期以来坚持的战略布局。“基于结构安全的基础设施智能化监测是我和我的团队的主攻方向,安全监管面临点多、线长、面广难题,每次看到因自然灾害或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桥梁、房屋等基础设施垮塌事件,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觉得十分痛心。”联智科技董事长刘柳奇介绍。

安全监管压力大,智慧化、信息化需求凸显,为此,联智科技从2015年起开始组建研发团队,研究探索“北斗+安全监测”技术,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为核心,融合物联网、大数据、BIM等技术,实现基础设施安全无人值守的 24 小时在线监测,减少路网检测与监测对日常交通的影响。

2021年7月23日,长沙猴子石大桥被货船撞击,该技术的应用为本次高效应急处突决策,提供了及时、可靠依据。在此之前的万家丽高架路面塌陷和在此之后的三汊矶大桥拉索异常抖动事件中,北斗监测技术多次成功应用于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智慧赋能让星城长沙更安全。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张斌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18/10786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