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刘仁先: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关键在人才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李兵 编辑:周慧欢 2022-01-17 21:03:33
—分享—

QQ截图20220117200807.jpg

省人大代表、安化县二中校长刘仁先。

“一老一小”关系千万家庭,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此次两会,省人大代表、安化县二中校长刘仁先带来《关于提高养老托育服务人才要素供给能力的建议,他认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关键在养老托育服务人才专业培养。

根据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5.4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0到14岁人口为2.533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7.95%,与2010年相比上升1.3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伴随我国“二胎政策”“三孩政策”的施行,托育服务需求较大。

为解决“一老一小”民生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养老托育的强烈需求,《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前,全省建立15个以上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培训1000名以上养老院院长、10万名养老护理员和5000名以上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保持在35张以上、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的建设目标研究制定全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但是,当前我省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在统筹规划、设施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绝大部分养老托育机构缺乏护理、医疗、康复、教育等综合化服务,现有养老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知识、年龄结构不足以支撑对高质量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通过调研,刘仁先发现,养老托育服务人才要素供给能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养老托育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还不够;二是养老托育服务人才的引才、留才、用才等配套政策还不够;三是养老托育服务人才产业聚集度还不够,与养老托育服务有关的各种生产要素还没有实现在一定地域范围的大量集聚和有效集中。

为此,他建议——

一、加强全省养老托育服务人才专业培养。重点加强全省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保育等学科专业建设,支持益阳医专结合行业发展动态优化专业设置,完善教学标准,加大培养力度。

二、加强全省养老托育服务人才职业培训。重点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加强全省养老托育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尤其是要加大脱贫地区相关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大城市养老托育服务需求与脱贫地区劳动力供给有效对接。逐年提高全省养老托育服务人才职业培训规模,增加职业培训项目,增加培训资金投入。

三、加强全省养老托育服务人才基地建设。重点支持深化校企合作,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推行养老托育“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支持益阳医专正在建设的益阳医专康养人才培养及示范化基地建设项目和正在申请配套建设的养老托育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按照兜底性保障解决方案,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强全省养老托育服务人才要素供给能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李兵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18/10783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