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周铖军:加强乡村文旅和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周慧欢 2022-01-17 22:08:16
—分享—

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铖军。

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位于湘江之滨,紧邻湘潭市政中心,周边有湘钢、华菱线缆、湘潭电机等大型工业企业及湖南工程学院,下辖五星村、下摄司村、岳塘村、霞城村、阳塘村、牡丹社区、向家塘社区。作为一名来自街道的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铖军一直关心着基层乡村的发展问题。

霞城街道所辖阳塘村有千年湘莲历史,“寸三”白莲在古代是朝廷“贡莲”,属阳塘一带品味最佳。这里是湖南镇竿总兵周瑞龙的故乡,辖区还有南北朝古墓群、将军坟和龙王庙等古迹,文旅资源较为丰富。今年湖南省两会,周铖军带来的其中一个建议就和加强开发农村乡村文旅资源有关。

周铖军表示,由于阳塘村的配套服务设施相对落后,宣传推广不够,独具特色的阳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缓慢,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挖掘不够,整体产业发展也较为缓慢。

因此,周铖军建议:加快乡村旅游公路、观光通道、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红色文化、农村古迹、文化遗产的保护,充分挖掘和开发乡村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创业致富。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周铖军还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湘钢等国有企事业发展壮大,霞城街道周边村镇房屋和土地被征用,由此成为典型人多地少的城中村,也因为企业发展和土地等资源缺失,大大限制了村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为了继续加强湘钢等国有企业周边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周铖军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将城中村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有效纳入到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中,进一步缓解城中村村集体资金投入压力,加快城中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周慧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18/10783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