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园街道:“志愿服务”熠熠生辉 “幸福生活”暖意融融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2022-01-19 10:52:11
—分享—

望城融媒1月18日讯(通讯员 蒋静)“知者行之始,行者始之成。”望城区黄金园街道从志愿服务入手,从共享服务发力,赋予“360幸福黄金园”时代内涵,大力践行志愿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金字招牌,在志愿服务方面出新招、亮实招,形成了独特的黄金园现象。

善做服务“加法”,传递“幸福”温度

丹桂飘香的时节,“360幸福共享站”技能共享第一期活动在桂芳佳园小区启动。小区广场上人声鼎沸,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居民的脸上,志愿者在人群中穿梭,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并讲解本次活动服务内容,现场气氛好不热闹。

共享站活动现场,爱心义剪。

一个个身怀绝技的“行家里手”,一项项贴近生活的“便民服务”,一个个笑容灿烂的“黄金园人”,是“360幸福黄金园”品牌的生动注脚,更是联结群众“最后一米”。

“360幸福共享站”是黄金园街道“360幸福黄金园”品牌以金联社区为试点搭建的区域化便民服务平台,铺排“物品共享”“技能共享”“服务共享”三大项目,贴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居民家长里短。截至2022年1月,共享站共开展活动12期,受益群众2300余人次。

勇做思维“减法”,增强“幸福”浓度

屋场会筹资现场。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不是哪一个人的家务事,是我们全村大家的事。”一位刚从施工现场来到会场皮肤黝黑的党小组长笑着说道。

今年,黄金园街道英雄岭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涉及白鱼塘、森林公园、锦绣园3个点7个村民小组152户村民,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村级主持、群众主力、社会助力”的建设模式,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让田土、拆屋棚等不在话下,筹资、筹工也是一呼百应。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成果部分展示。

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英雄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离不开志愿者的付出。按片区划分,自发成立美丽屋场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如星星之火,为英雄岭村人居环境提质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们踊跃参加屋场会、座谈会,献计献策,捐资捐料。曾在同心健身广场召开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筹资筹劳屋场会,参加会议的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党员群众、知名人士、乡贤等多达120人,截至当日中午12点,共计筹资13万元。

经过一年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16人扩大到如今的100余人,这支队伍大多数是巾帼玫瑰,她们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守正创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铲雪除冰、交通劝导、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如今,英雄岭村父老乡亲们日子日渐红火,生活更加甜蜜,干部和志愿者们正继续担当作为,齐心协力,出谋划策,不遗余力践行英雄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巧做发展“乘法”,加快“幸福”速度

长沙高铁西城蓄势腾飞,保障高铁西城板块建设是黄金园街道桂芳村的重要工作。该村挑起征地拆迁大梁,服务大局、服务项目、服务百姓,打造幸福帮帮团,放大民生幸福圈,桂芳村志愿服务团队——幸福“帮帮团”应运而生。

帮帮团在微信群主动报名志愿活动。

在2021年末项目征拆中,以朱畅江、常继武为代表的“幸福帮帮团”项目建设帮帮团带头签约,主动学深学透拆迁业务,耐心细致解释政策,活跃在拆迁一线。风急雨骤的冬夜里,项目建设帮帮团“红马甲”如一团烈火燃烧在黄金园干部群众心中。在此次项目征拆过程中,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帮帮团”成员,他们为人公道正派,热心于公益事务,是桂芳村老百姓信得过的“自己人”。

多年来,桂芳村锚定“服务大局、服务项目、服务乡亲”的总目标,累计倒房腾地600余户,总交地面积6000余亩,从未出现越级上访情况,多次获评望城经开区“发展环境奖”。除了项目建设帮帮团外,还有扶贫帮困、移风易俗、宣传宣讲帮帮团等。

帮帮团在拆迁一线解释政策。

敢做整治“除法”,夯实“幸福”厚度

在黄金园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树立标杆、做好表率,带动群众尊良俗、除恶俗,发挥志愿先锋作用;他们弘扬“正能量”,释放“正效应”,收到哪家哪户准备操办宴席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上门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移风易俗三句半》节目表演家喻户晓,润物无声;他们敢兑现承诺,敢较真碰硬,奖惩分明,在支村“两委”的支持下,设立个人现金奖励措施,严格执行,合理激励。

他们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组的五个爹爹,其中王银先既是老党员也是离退任村干部。自2021年以来,他们顶住层层压力,耐得烦、霸得蛮,共计上门劝导80余次大操大办事宜,为村组社员节约操办资金共计约22万余元。

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组进行上门劝导。

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新风扑面,黄金园村这一改变来之不易,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组功不可没。

乡村振兴共聚力、疫情防控显真情、爱心捐赠同助力、邻里守望促和谐、伴童成长注爱心、文化宣传润人心……黄金园街道将继续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群体志愿服务氛围,坚持以情聚人、以行育人、成风化人,让志愿服务花开遍地,让共享理念蔚然成风,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真正实现“360幸福黄金园”的大格局。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史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