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500亩!望城这里正种下一片“绿色希望”!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小红 邹晨虎 编辑:朱小红 2022-01-17 19:17:24
—分享—

6N0A1660_副本.jpg

望城融媒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小红 邹晨虎)搬运树苗、量距定位、挖坑打穴、扶苗填坑、培土浇水……1月15日,在茶亭镇梅花岭社区的油茶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10多名村民正忙碌地在新翻整的林地上,种下一片“绿色希望”,场面甚是壮观。

茶亭镇多丘陵山区,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高,有几十年的油茶种植历史。2021年,该镇入选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在全镇进行2500亩的油茶营造工作,今年底,将完成新造油茶林1500亩,低产林改造1000亩。

6N0A1707[00_00_02][20220113-155209]_副本.jpg

茶亭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杨阳告诉记者,此次实施油茶营造工作,一改以往以散户种植为主的形式,以村与组合作的模式,选取集中连片的林地进行标准化、科学化地开垦、种植,计划建成密度均匀、结构合理的集体经济油茶林。

以前,由于缺乏科学管护技术,油茶效益不高,再加上农业种植投入大、周期长,村民大面积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并不高。此次由集体统一开发栽种,不仅有专业人员指导,挂果后还有分红收入,这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6N0A1697[20220117-132858]_副本.jpg

虽然时值冬季,草木萧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村民们热火朝天的干劲儿。“我们把林地开发之后,组织村里和社区的剩余劳动力、困难户到这里来种油茶,每人每天也可以赚100多元哩。”梅花岭社区铁炉组组长左金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后期机械化操作,油茶树之间严格按照3米宽、4米长的间隔栽种,保证生长空间的同时,也为后期机械化管护、采摘留下了足够空间。“此次栽种的是华硕、华金、华鑫、湘华210 等国家主推油茶良种,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可亩产1500斤~2000斤鲜果,机械化操作将使经济效益更大化。”杨阳说。

油茶种植不仅能绿化造林,又有经济价值,是一次种植、多年采收,一代造林、多代受益的划算买卖。村民还可以利用这些空间套种其他经济作物或发展养殖业,通过“林下经济”,带动增收。

据介绍,茶亭镇计划在辖区6个油茶种植村,分别成立村级土地专业合作社,并最终联合成立土地专用合作联社,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导外来企业对“林下经济”进行管理,让村民参与分红。同时,以“环境兴游”“生态兴游”的理念,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小红 邹晨虎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17/10779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