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望城建设】严管厚爱强队伍,风清气正暖民心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2022-01-15 14:18:02
—分享—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望城落地生根,望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望城融媒2021年12月2日起推出“清廉望城建设”专栏,聚焦基层一线治理,弘扬清风正气。

图片

图片

湘江黄金地带、望城发展“桥头堡”……蓬勃发展的白沙洲街道正收获着一张张靓丽名片。如今,这里不仅有人夸“好颜色”,更有“清气满乾坤”,滋养着这一方热土。然而,清气并非不请自来,干群一心,如火如荼的清廉建设正是看得见的注脚。

严管出新风

“此次考核垫底我很惭愧,也让我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我日后一定注重工作效率的提升,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日前,在白沙洲街道“对标找差 补短强特”季度考核中垫底的干部正向纪工委表态。

近年来,白沙洲街道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健全干部职工工作考核机制,坚持干部职工季度考核,将各办线阶段性工作总结、工作部署在会上“亮”出来,将工作成绩在会上“评”出来,同时由街道纪工委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工作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考核结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考核结果中垫底的同志“谈”起来。

“亮工作、评成绩、谈不足”成为了严格干部管理的有力抓手,同时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发挥,乡风民风也更加文明了。

“我是老党员,肯定要带头响应党的号召,你们不要再讲了,这个寿宴坚决不办!”在得知儿女们有想法为其筹备七十大寿后,黄田村九组老党员唐检兴在家庭会议上一锤定音。

图片

“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倡议签名

在黄田村,这样的典型事例还有很多。通过建章立制,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加强劝导和监督,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通过街道纪工委把控方向、常态化监督,村纪检小组、红白理事会具体实施,廉情监督员日常监督,黄田村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比例连续下降,仪式简单的宴请已成为黄田村红白喜事的主流。

制度机制、日常监督,规范的是具体行为,净化的是党风政风,转变的是社风民风。

厚爱出担当

“这几户的协调工作我来搞!”在马桥河村项目推进会议上,村上的干部小刘主动请缨。

但不久前,她还在为村民的投诉而苦闷不已。街道纪工委得知相关情况后,经核实,小刘并不存在乱作为行为。为此,纪工委坚定为干部撑腰鼓劲,与投诉人做好解释回复工作,事情得到稳妥处理。“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让我今后可以放心大胆的开展工作。”小刘由衷地感谢道。

让干部在严管中健康成长,在厚爱中激发动力,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是白沙洲街道干部管理坚定的前行方向。

图片

廉洁家访现场

“家访过后,我忙完工作就回家陪家人,老婆不仅打开了心结,还更加支持我的工作了……”街道干部于某日前因工作加班较多忽略了家庭而引发家庭矛盾。在开展廉洁家访时,街道传达组织温暖,向家属通报干部工作情况,还请家属监督干部的八小时外生活。“他在街道工作很扎实,有我们监督他,请您放心!至于八小时之外嘛,就要请您替组织监督他了。”听到纪工委书记的话,于某的妻子开心地笑了。

白沙洲街道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症病”。同时,开展廉洁家访知家情、促廉政,利用面对面的交流,访察廉情,传递温暖。严管厚爱,严明的是纪律,爱护的是干部。

廉力出口碑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清廉往往能迸发强大的治理力量。

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马桥河村,村民居住集中,社情民意复杂,老年人口占比很高。根据市“一圈两场三道”项目建设文件和村居实际情况,白沙洲街道为马桥河村争取了马桥河居家养老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这两个民生实事项目。两个项目尽管在区、街道的指导和街道纪工委、村纪检小组的监督下进行了规划许可证办理、项目招投标,但仍有部分村民存在疑议。

图片

项目督查现场

“为什么选他们来做,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这是不是面子工程?”部分村民总觉得项目建设里面有“暗箱操作”、有“关系户”。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街道纪工委对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详细核实,并与村纪检小组、网格员一起将相关情况向村民反馈、解释,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及时息访。同时深入查找项目建设的廉政风险点,做实做细防控措施,通过定期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审核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全程参与项目实施,把“清廉力量”注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历时一年,这两个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既让马桥河村的老人们享受到了各种居家养老服务,又让村民们有了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去处。

图片

严管厚爱方能有畏有为,为人民竭诚服务。白沙洲街道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锻造忠于组织、审慎用权、廉洁自律、尽责履职、竭诚服务的干部队伍。清廉白沙洲建设,高举的是党纪法规戒尺,清正的是党风政风,淳化的是社风民风,收获的是口碑和民心。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