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居民的“小幸福”与城市的“大发展”同频共振——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提质城市品质回眸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小红 2022-01-12 17:23:13
—分享—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大街小巷,人们不难发现,这座街区有了许多新变化——

一个个老旧小区完成提质改造,一条条道路完成美化亮化,曾经的老街区变得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一幢幢老楼加装了电梯,一个个楼盘增设垃圾分类收集屋,小区变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一个个市场设置自产自销区和24小时值守点,城市变得既有秩序又有温度。

而这平凡的幸福背后,是高塘岭人孜孜不倦的付出和锲而不舍的坚守。近年来,该街道高标准提质城市品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居环境抓提质、聚焦城市管理抓实效、聚焦创建重点抓整改,让居民群众的“小幸福”与城市发展的“大梦想”真正实现同频共振。

微更新,老旧小区更精美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也要有和居民共同编织的幸福“小目标”。

高塘岭街道是望城老城区的集中区,辖区内共有老旧小区65个,涉及楼栋403栋,历经岁月的洗礼,不少小区出现房屋漏水、管网老化、交通拥堵、乱搭乱建、车位不足等问题,因此,要让这座街区的居民获得幸福,首先要为老旧小区装扮精致容颜。

近年来,乘着市、区提质提档改造的“东风”,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尤其2021年至2022年铺排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3个社区。截至2022年底,将完成全街109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近十万百姓。

走进雷锋路社区文源小区,只见白墙青瓦的房屋有序而立,通透的围墙内外绿树成荫, 健身广场上居民跑步、打球、跳操,党建长廊里人们边散步边阅读望城红色故事,雷锋驿站内饮用水、取暖器、医药箱等一应俱全,供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有需要的居民使用。“改造前,各片区之间围墙阻隔,去郭亮路乘车要绕道文源路,如今内部的道路都打通了,可以节省一二十分钟。”居民们纷纷点赞。

针对相邻或相近的老旧小区,高塘岭街道采取集中连片改造的模式,通过拆除违章建筑、相邻围墙、充分挖掘小区内及周边闲置用地,将一个个独立分割的“小”小区,改造成一批设施齐全、场地共享、环境更美的“大”小区或多功能生态街区。

至于“改哪里、如何改”,街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社区组织网格人员通过上门问卷调查、召开居民代表会等方式,广泛征集居民对旧改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选出“牵头人”,与群众一起邀请设计专家科学规划、反复勘察、充分论证。由此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被充分调动,一开始持反对态度的居民也转为支持、配合,主动拆违腾地。

如今,中南社区的废弃厂房蝶变成为居民期盼的社区公园、体育健身场、居民餐厅等;湘陵社区风景秀美、鸟语花香,湘陵空间内居民用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雷锋小区里雷锋书屋、雷锋墙绘等无处不在的“雷锋元素”如春雨般滋润着居民的心灵……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实现了升级。

强配套,群众生活更便捷

“以前年轻,不觉得爬楼梯是什么问题,现在岁数越来越大,上下楼越来越困难。”张德明老人是高塘岭街道五物小区的居民,每天出门买菜上下楼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让他欣喜的是,2021年8月,两部崭新的电梯顺利安装到位,他们也能享受和新楼盘住户同样的乘梯生活了。

电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2021年以来,望城区大力推进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高塘岭街道作为老旧小区集中街区,经上门摸排、组织申报、实施工程,2021年已完成36台电梯加装。

为让有需求的群众早日乘坐上电梯,街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实行“一梯一策”。例如在湘陵社区,经与第三方电梯公司协商,在区政府补贴每台10万元的基础上,敲定“付费制”乘坐方案,即电梯安装投入使用后,居民以单次刷卡扣费的方式乘梯,以减少建设时的首次投入,缓解群众经济负担。

垃圾处理也是居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走进东湖路社区紫鑫湾御湖湾小区,可发现每个单元门口没有了常见的垃圾桶、溢出桶外的污渍和乱飞的蝇虫,取而代之的是如茵的绿草、清幽的环境。垃圾去哪了?只见一位居民提着两包垃圾,来到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收集屋旁,找到对应的垃圾分类投入口、脚踩踏板、扔进垃圾、关窗、洗手……一套流程轻车熟路。

2021年发布的《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连续3年持续推进居民小区撤桶并点,高塘岭街道迅速响应,在27个小区推进撤桶并点工作,并打造了紫鑫御湖湾等7个示范小区。

“垃圾分类收集屋虽然不到20平方米,但‘五脏俱全’,洗手台、全自动物理除臭杀菌设备、自动喷淋灭火等装置让小屋全密闭除臭,杜绝二次污染,控制‘四害’滋生。”紫鑫御湖湾小区党支部书记慎刚强介绍,通过有效宣传、现场督导、正向激励、反向曝光等多措并举,居民生活垃圾正确投放率从原来的不到50%提高至超过80%,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居民反响越来越好。

此外,街道还有力推进百合湖滨小区消防设施增设,全力保障新阳线、粉行线、袁粮线等基础道路建设,配合完成旺旺路新建雨污水管道6207米、城市道路添景增绿等工程,辖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越来越便捷。

优管理,城市运行更有序

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不仅要有好看的皮囊、实用的功能,还要有高效的管理。

白菜、茄子、豆角……清晨,不到6时,家住新康的苏美云就早早来到位于西塘街社区的红旺市场内,在自产自销区拣了个好位置,整齐摆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准备迎接第一位客人。“家里孩子上大学,学费全靠我卖菜供。”苏美云说,“以前没有固定摆放点,只能在市场里‘打游击’,经常挡了别人的车辆和店门,闹出不少矛盾,现在有了这么一个固定区域,干净整洁还免费,一天能挣个几百元,再不愁生计了!”

为规范市场摊位管理,切实改善因农贸市场不足导致的流动叫卖和占道经营情况,高塘岭街道趁老旧市场提质改造之机,在辖区内的红旺市场、莲湖市场、文源市场,通过租用村民自留地、利用闲置空地、改造停车位等方式,整理出数百平方米区域,向区财政争取资金搭建遮阳棚、砌筑菜案等设施,共建成摊位122个,免费提供给周边有需求的农户销售自家农副产品,农户只需凭身份证办理入场销售证。其中,红旺市场有5个“爱心摊位”专供困难家庭,既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也满足了喜欢吃本地蔬菜的居民需求。

为让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市场的神经末梢,该街道还推动城管力量进驻市场,在三个大型市场中各设置一个城管执法岗亭,24小时保障市场及周边正常秩序。“我们市场凌晨2、3时就开始运转,批发进货的人员、车辆很多,以前物业管理震慑力不足,自城管三班倒执勤后,市场形象和秩序大幅提升!”红旺市场负责人感慨。

2021年夏天,某天晚上10时,提质改造施工人员在一粮油仓库旁熬沥青,稍有疏忽极易酿成重大火灾,幸得夜间城管巡逻队员及时制止;另有一次,邓包子粉店旁的下水管道堵塞,城管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通,让门店尽早恢复了正常营业……

与此同时,街道加大城管执法力度,一年来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24起,拆除违建面积6240平方米,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挂图作战,扎实开展市容环境、门前“三包”、交通秩序、插花地等专项整治行动,一个管理规范、宜居宜业的高质量街区正加速成型。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