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技术能手”李保仓:二十五载匠心如初,千年窑火陶艺传承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王珏 编辑:陈清平 2022-05-07 13:23:39
—分享—

望城融媒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汨 王珏)在铜官古街,精美的陶瓷承载着厚重的湖湘文化,凝结着工匠的巧思奇技。栖居陶都的传统技艺“守望者”李保仓,已经在陶艺传承之路上行走了二十五年,“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是他坚守匠心的荣誉勋章。

微信图片_20220921104219.jpg

来自铜官窑的千年陶土,在高速旋转的圆盘上,被一双巧手赋予艺术的生命力。指尖轻触、缓提慢拉,短短十分钟,一件复杂、规整的摆件雏形便跃然于眼前。

拉坯一体成型速度快、质量高,让李保仓远近闻名。然而,李保仓的能力远不止如此,他还是位“多面手”。

“拉坯有专门的拉坯师傅,立坯也有专门的立坯师傅,但是我把它们都学了,多学总是好的嘛,所以我就都学到了。”李保仓介绍道。

从1997年开始,17岁的李保仓以兴趣为引,四处拜师学艺,成为陶艺学徒。2013年,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了铜官窑,亲身感受到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而选择留下来深造、钻研至今。

李保仓日复一日地刻苦练习、认真踏实地摸索创新,每天大约能够完成500个大件作品,或者800至1000个小件作品。

中国技能大赛颁奖仪式.jpg

2019年,他在全国“大舞台”首次亮相,便荣获“高岭杯”第五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陶瓷拉坯成型职工组第二名;2021年5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李保仓比赛现场.jpg

“这种全国比赛我是第一次参加,本来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比赛的,我知道自己获得全国第二名以后,当时都吓了一跳,上台领奖很紧张、很激动。”这位带着浓厚山西乡音的纯朴匠人,腼腆地笑了起来。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拉坯技艺已经炉火纯青的李保仓依然保持一颗朴实、谦逊的心,他坚信学无止境、学海无涯,因此积极参与望城区举办的工匠培训班、讲座等各项活动。

据悉,自2019年开始,在望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总工会组织举办了四个“劳模工匠”培训班;2021年,还专门为铜官陶瓷手艺人举办了彩绘、拉坯等两个技艺提升培训班以及抖音培训班。

望城区总工会组织的抖音培训班.jpg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政府的高度关注与重视,搭建起广阔的交流平台,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氛围,给予千百位像李保仓一样的陶瓷工匠们不竭的动力源泉。在政策扶持与优良环境的支撑下,李保仓,这位朴实的山西汉子第一次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与工匠的担当。

如今,李保仓拥有了自己坚定的艺术信念,也向更多人表达着自己美好的希冀:“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融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努力把手艺都传承下去,努力来学习做手工陶瓷,将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全国各地的传统技艺不断传承下去。”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周汨 王珏

编辑:陈清平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2/01/06/10719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